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建立长效机制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

日期:2020-04-01 10:3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兴安县地处广西东北部湘桂走廊,属桂林市辖县,是湘江漓江二水之源,也是世界最古老运河——灵渠所在地。近年来,该县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简称百千工程)为重要抓手,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农村脏乱差的问题得到根本整治。 

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强化督查问责制度 

  一是强化组织机构。该县在县、乡、村都设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确保县、乡、村三级都有严密的组织领导机构,做到三级联动抓村庄清洁行动;二是强化督查问责。县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定期对各乡镇自然村屯的卫生保洁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指出问题立行立改,并将检查情况全县通报。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改变不良卫生习惯 

  一是印制宣传资料和聘请技术专家进行现场讲解培训,全县发放资料10余万份(册),骨干培训专场达100多场次,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二是引导村民垃圾分类,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处理。三是每周四定期由党政干部带头,群众自主参与,清扫垃圾,清理沟渠,打扫门前屋后,形成人人参与、全员行动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各村屯的具体情况,通过村民自主讨论,建立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群众不良卫生习惯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满怀感恩母亲河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担当 

  兴安县是漓江湘江二水之源,该县有近1000个自然村的居民生活在漓湘二水的河畔两岸,特殊区位环境让该县广大干部群众都有一种保护漓江、湘江母亲河的感恩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为此,兴安县制定了一系列保护河流、严禁排污水的规定;严格实行清洁水域的河长负责制,配备有专门的河道卫生保洁员。 

多措并举凝聚合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一是完善队伍,夯实基础。全县组建了一支1714人的保洁员队伍,确保各村屯、辖域路道河流都有专门的人清扫保洁。二是社会服务,公司运营。在全区率先实现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由公司将全县乡村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到县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在全县形成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垃圾长效处理模式。三是粪污治理,正本清源。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种养结合,完善养殖场排污设施,全县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在全县主要河流两岸村庄共建成115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农村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此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同时,全县按每个双改户补助3000元的标准实行改厨和厕所革命,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四是强化宣传,提高意识。每年固定安排了100万元的宣传培训经费以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 

  据统计,2019年全年,以三清一改为重点,全县10个乡镇117个行政村分别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5次以上,干部群众投工投劳10万余人次,清理河道沟渠1200多处,清运生活垃圾5000多吨,拆除残垣断壁、废屋旱厕1500余处,整治养殖场排污36,清理废弃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2000余吨,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湘漓二水水源得到有效保护。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