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建立长效机制

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

日期:2020-04-01 10: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精神,以成为全国最清洁县为目标,广泛动员、全域推进,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在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期间,各级各地参会代表对象山县村庄清洁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强化一盘棋谋划,全方位落实要素保障。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及时制定了《象山县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及春夏秋冬四大战役系列文件,全面统领村庄清洁行动。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核心,出台《象山县打造最清洁县三年行动计划》《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以最大力度的人力财力物力保障村庄清洁行动。坚持上下协同、全面发动,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落实,在书记专题会、农村工作会议、人居环境推进会等场合多次专项部署,先后赴农村开展人居环境调研督查10余次。县委县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其他部门协作的工作体系,形成了县镇联动、镇村落实、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年投入村庄清洁行动、美丽乡村等各类资金3.2亿元,带动村民及社会资本直接参与乡村建设超10亿元。 

  二是突出标本兼治,实施一张图作战,全区域推进行动攻坚。三清一改为主线,建立清洁行动任务清单,以点带面、由表及里,统筹实施春夏秋冬战役、洁净家园”“整洁田园及集中攻坚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实施乱堆放、脏乱处等定点清除计划,春夏秋冬4次向490个村通报问题照片24361张并限期整改,55个环境卫生薄弱村全面清零。扎实做好河道塘沟清理,继续深化河长制、水面日常保洁以及水美村庄创建等工作,完成农村河道等淤泥15万方、污水处理标准化试点64个,一体化运维覆盖率100%。深入实施农业废弃物清理,回收农资废弃包装物85.5吨、处置率100%,病死禽畜无害化资源化利用48.6吨。不断推进农村卫生习惯改变,加大破旧房屋整治、农村改厕等力度,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完成拆违52.4万平方米,新增垃圾分类村133个、覆盖率100%,新建农村公厕和旅游公厕218座、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同时,在国庆前、春节前等重要时期,集中开展干净过年大扫除等系列活动4次。在村庄清洁百日攻坚中,投入5.2万人次,清理垃圾6871吨、牛皮癣3017处、道路50公里,美化墙体2万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突出持续发展,健全一体化管理,全过程完善长效机制。强化实施、监管、评价的整体管理,完善共建共管共享机制,确保村庄清洁行动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健全村民主体的实施体系,以建立村民共建意识为方向,深化农户门前三包、美丽庭院评选等制度,依托志愿者、网格长和村保洁员等队伍,累计发动群众参与清洁家园活动超25万人次。健全多元参与的监管体系,采取村民自查、政府定期检查和第三方企业巡查结合,实现了对村庄清洁行动全程监管。健全全面务实的考评体系,综合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要求,制定村庄清洁评价标准,并对镇村两级实行考核排名和补助奖罚。全县所有村庄基本形成常态保洁机制,群众真正在清洁行动中见成效、享成果。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