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建立长效机制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

日期:2020-04-01 10: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区委、区政府以一拆三清一改为重点,从整治脏乱差入手,从改变农民习惯入心,大力抓面上整治,下力抓群众发动,全区200多个村实现净化、绿化、美化提升,打造了传统文化北宋村、改厕先行西夏旺村、转型跨越石泉村、清洁沼气老军庄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 

五项推进力攻坚  

  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全区投入资金3900万元,强力推进拆违治乱,全区拆除违章建筑160处、残垣断壁210处,整治沿路沿街广告牌535个、卫生死角500余处、乱贴乱画1万余处、乱搭乱建92处、废旧宅基地10处,清理村庄内畜禽粪污露天堆放30处。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村扩展到76个,配备了2万多套垃圾分类收集箱,111辆各类垃圾分类专业收集车实行上门作业,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模式初步形成。大力推进绿化行动,植树16.3万株,完成40个示范村庄、800个示范户绿化,面积达54万平方米;梯次推进塘沟治理,分流域清理村内塘沟淤泥1600吨,清理水域漂浮物600立方米,铺设污水管网2.2万米,安装污水处理设备10套;探索推进粪污处理,探索出可腐烂垃圾、粪污沼气化处理+绿色循环农业模式,建设沼气综合处理站16座,沼渣沼液带动循环农业1万余亩。 

四个提升改习惯 

  通过四个提升,旨在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一是充分发动全民参与街道清理、河道清理、植树种花等净化、美化工程,建立村内卫生清洁责任制,规划形成房前屋后责任片区,提升村民保护身边环境卫生的责任感;二是通过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环保法律法规进乡村、进学校、进农家等宣传活动,提升村民维护生态宜居村庄的法制感;三是依托本村文化特色,打造乡村文化馆、文化广场、彩绘文化墙等,利用群众智慧创造特色村庄花园、林荫果园、农家菜园、休闲游园,提升村民对美丽村庄的融入感;四是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星级评比、绿色家庭推选、清洁好主妇评选等活动,提升村民维持清洁环境的荣誉感。 

三个强化谋长远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形成了在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组领导下,以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村庄清洁行动协调小组,建立了区政府牵头、部门推动、乡镇落实、村庄实施的工作机制,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村庄清洁行动分步实施方案,编制重点任务实施计划表,细化任务,强化责任,挂图作战;三是强化长效管护,积极推进专业化、市场化运行管护,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五有标准,变治理管理,变攻坚战持久战,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持续打造一村一景、百村百貌的美丽新屯留。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