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

日期:2020-03-31 15: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夏季战役”“秋季战役”“冬季战役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三清一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康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下设了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专项工作组,实行县级领导联乡包村、乡村两级抓村联户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全县上下齐动和县、乡、村三级书记齐抓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了县级领导带头抓点示范,四大班子齐心协力,各级组织步调一致,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良好格局。 

发动群众参与,提升宜居宜游水平 

  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首创精神和工匠精神,制定出台27项补助标准,公开透明地奖补到户,充分调动了村社农户的积极性,群众由等靠要变为主动干,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选聘公益性岗位5200人,按照属地管理、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围绕重点、动态管理定格、定员、定责、定岗原则,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实现全县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同时,加大投入改造农村风貌,2019年共整合涉农资金2亿多元,近八年来全县共整合各部门分散下达的各类涉农项目资金18.3亿元,撬动群众投工投劳等自筹27.8亿元,硬化入户道路及庭院302452平方米,硬化巷道20323平方米,加固维修危旧房及风貌改造房屋10083座,修建排水渠8530米,修建便民小桥38座,栽植绿化树66248株。新建和续建美丽乡村60个,全县美丽乡村总数达到了34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97.7%。其中,4村被评为中国最美村镇,获得美丽乡村旅游名县,花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珍爱茶山村入选农业农村部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2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家洁院净的新景象。 

着眼生态宜居,推进农村环境绿净美 

  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在全县所有350个行政村和1640个自然村,集中组织开展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整治农户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突出环境问题,清除垃圾8340多吨。规划建设垃圾房(池)1764座,建成农村垃圾无害化焚烧站10个。全面落实河长制,建设14个污水处理站,完成4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推行污水处理户接入、站处理。同时,大力开展花满康城、诗意乡村行动,发动群众在全域范围内种树栽花,绿化空地35148.7平方米,绿化国省县乡道1300多公里,境内国省干线及县乡道路全部实现绿化洁净,城乡面貌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 

开展拆危治乱,促进村容村貌整齐有序 

  2019年,在连续8年开展拆危治乱的基础上,坚持凡危必拆、逢乱必治,领导干部一线办公,不断激发群众拆危动力,干部群众一起拆危房、搬砖头、抬旧物,一支支志愿队出现在沟渠河道、巷头街尾,扫广场、拾垃圾、清沟道,合力破解拆违拆旧难题。全县发动组织群众8.5万人次,使用机械2981辆次,拆除危旧房8334户、2.3万间、45.1万平方米,共清理杂物5.6万处,拆除残垣断壁2937处、1.6万米,复垦面积339.07亩,全面完成拆危治乱清零任务。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