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

日期:2020-03-31 15: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曲水县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拉萨市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扎实开展好《西藏自治区建设美丽西藏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方案》,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重要内容。曲水县结合实际,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层层安排落实,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紧紧围绕自治区四清两改工作部署,积极组织,强化措施,细化落实,深入开展全方位的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开展 

  成立由县长格桑邓珠同志任组长的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统筹推进,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责任和目标,齐心协力抓整治;坚持政府主导、农牧民主体、部门配合原则,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实化细化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指导开展村庄清洁工作。 

加大宣传引导,发挥农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通过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一村一文艺队等媒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的重大意义,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全民卫生防病意识;建立健全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利用各乡、各村每周召开的学习会、村组干部会等机会,重点宣传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卫生治理,形成人人动手整治、户户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3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4293份,张贴宣传标语537条,编排乡村环境治理类文艺节目11个。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加强政策激励和宣传引导,培养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改变传统不良生活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曲水县成立环境卫生治理队19个专职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各村自发购买垃圾转运车8辆,累计发动农牧民群众投工投劳46092人次,清理垃圾4730吨,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关考核激励措施,引导群众从要我清洁我要清洁的转变。 

发挥党员、驻村工作队、双联户先锋模范作 

  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双联户户长会议、村民大会等相关会议对群众层层动员,由各双联户户长(党小组组长)牵头组织,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同时,开展环境卫生治理评比活动,并及时公布公示评比表彰结果,营造比学赶超的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全面改善环境卫生。 

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完善垃圾处理体系 

  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加强集中整治,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四清两改各阶段的重点任务,先后开展了春节·藏历年战役、春季战役“3·28”行动、夏季战役、秋冬战役等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出动各类车辆555余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730吨,清理村内水塘145口,清理河道、湖泊、沟渠886.5公里,清理村内残垣断壁及卫生死角820处,清理村内废旧机械25辆,清理村内秸秆乱堆乱放204处,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186.5吨,回收村庄农膜95吨,发动群众集中修建农家肥积造点102处,建成村庄牲畜集中养殖场3处,改变人畜混居现象。财政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资金113.3万元,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清洁行动资金17.3万元。 

  大力推广户收集、组集中、村转运、乡统筹、县处理的农牧区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按照先试点、后推广方式,有序开展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行动,因地制宜建设垃圾收集转运中心3处,同时稳步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试点工作。以才纳乡白堆村为村庄清洁试点,加快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倡导以污染换绿色”“我的环境我来爱护等理念。在白堆村设立全县第一个垃圾兑换超市,将白堆村打造为全县村庄清洁示范村,组织各乡镇各行政村参观学习交流,发挥白堆村示范作用,逐步复制创新白堆模式,推动全县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聂当乡热堆村道路提升整治前

聂当乡热堆村道路提升整治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