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

日期:2020-03-31 15: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按照上级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工作部署,创新五项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三清一改行动,全面打响打赢五次战役。全县21个乡镇336个村开展村庄清洁特色系列活动2119场次,发动干部群众136731人次,投入资金8147万元,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45处、河塘沟渠1253处、农业生产废弃物7207处,规范村庄畜禽散养14789户,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制,人人身上有担子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出台年度工作方案,逐项分解村庄清洁整治任务,实行责任包干,每月通报,并列入县对乡镇绩效考评,乡镇对挂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主干实行考评,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责任,让所有干部身上有担子、有任务。 

  二是实行全民参与制,时时刻刻吹哨子开好三会(季度动员会议、乡镇推进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利用三信(短信、微信、给群众一封信),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共识,广大人民群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同时,注重正向宣传引导和负面曝光警示,收集典型案例100余个,积极推广村庄清洁行动各种好思路、好办法,及时曝光存在的脏、乱、差行为,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三是建立精准摸排制,对标对点开方子下发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标准,动员乡村开展自查,摸排乱丢生活垃圾、乱排生活污水、乱堆柴草农具、乱贴乱挂等现象和房前屋后、道路沟渠、山边溪边等卫生死角,建立问题清单。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将群众反映强烈、习以为常的问题列入整治清单。组织成员单位按照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点摸排、直点问题、直接通报。 

  四是建立重点整改制,逐条逐项销单子。结合梅花节、月月精彩.福游上杭等大型活动和春节、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时段,在全县范围开展全方位的清洁行动,对城郊结合部、重点景区、高速公路、铁路及国省主干道、主河道等重点区域和陈年垃圾、乱堆乱放等盲点难点,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整治久治不绝的脏、乱、差、破、污等问题。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分块跟进落实,逐条逐项对标验收、逐一销号。 

  五是建立督查奖惩制,村村户户争面子建立乡与乡、村与村交叉评比制度和先进通报制度,在对比中见差距、在差距中促整改。采取一年一总结、一季一分析、一月一主题、一周一信息,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建立红黄牌督查落实机制,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实绩倒逼办法、以督查倒逼落实。 

步云乡整治前

步云乡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