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

日期:2020-03-31 15:0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以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为目标,以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村庄、美丽公路、美丽河流、最美庭院五美一最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先后荣获了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美丽县城等荣誉称号。 

强组织,高位推动落实 

  坚持把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的有力抓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职能单位为成员的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农村局。市级领导实行挂乡联系制度,督促指导挂联乡的村庄清洁行动。全市除8个城市社区外的212个行政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保证贫困村每村3名以上、非贫困村每村1名以上队员,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基础,确保贫困村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 

聚民力,狠抓村庄清洁 

  充分发动群众,坚持村庄环境和家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一是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杜绝了五堆十乱现象。二是对生活垃圾实行分巷道编制网格区,开展村庄大治理,村庄垃圾设施覆盖率为96.4%。三是各乡镇、社区干部带头参与大扫除,引导群众参与清洁家园活动,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2019年,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297309人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125吨,清理村内水塘791个,清理村内淤泥3988.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659.5吨。 

抓宣传,提升民众素养 

  结合群众精神文明和志愿服务需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千家万户,潜移默化中提升全市居民文明素养。举办文明大讲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等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00多场次银杏树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腾冲为主题,以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抓手,构筑“6个分中心+18个实践所+220实践站+100个实践基地(点)四级联动阵地,注册476支志愿服务队81017名志愿者,组建绮罗启智、腾小马等60多支品牌志愿服务队,发布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026项。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84377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5824份,张贴宣传标语1871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积极性明显增强。 

建机制,巩固村庄清洁 

  一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引导村寨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卫生保洁管理制度》《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卫生评比制度》《保洁人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规范和约束村民卫生行为。二是完善农村保洁设施配备。确保每一村有一支相对稳定的农村保洁队伍,有一批布局合理的垃圾收集处理基础设施,即户有垃圾桶(可为一般塑料水桶)、自然村建垃圾池或垃圾箱、行政村级配备垃圾车。三是开展示范评比活动。广泛开展美丽乡村”“最美庭院”“家居环境示范户等多种形式的创建评比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促进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