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日期:2020-03-31 15: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中央、省、市对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2019年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广泛宣传、群策群力,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围绕三清一改主要内容,掀起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特别是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工作高位推动。二是定期召开统筹调度专题会,专题研究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内容及形式等,形成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统一调度、区级分管领导半月调度、三办(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周调度的三级调度会议机制。三是制定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块工作牵头部门和乡镇的工作职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同时,实行月考核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时整改,突出工作成效。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搞好村庄清洁行动群众是主体。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花溪区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制作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大力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动员群众自觉参与,使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掀起了全民关心、自觉行动、积极参与的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2019年,花溪区共开展入户宣传1465场(次),张贴宣传标语1200余条,悬挂横幅240余条,发放各类抽纸、环保手提袋、宣传单等5万余份,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 

强化举措,合力攻坚 

  为了做到工作有力、管理不乱、效果良好,因地制宜、大胆探索,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由党支部通过党员大会、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发动党员带头、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制度,督促农户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垃圾换生活用品”“主题党日大扫除等活动,鼓励群众参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流动红旗》《红黑榜》等形式,互相监督、互相比较、互相促进,鞭策后进,表彰先进。通过村庄清洁行动各季战役,以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时间节点,上下联动,对街、路、沟、塘等进行全面的清理,全年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2万吨,清理村内塘沟143口、沟渠168公里,清理村内污泥340余吨、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50余吨,拆除废弃建筑物94处、残垣断壁129处,工作取得良好实效。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