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

日期:2020-03-31 14:5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全市辖331个行政村10个社区,常住人口将近30万,是我国较少民族京族唯一的聚居地。中央提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以来,东兴市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进,以清洁村庄为抓手,科学统筹,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坚持抓部署、抓保障、抓资金、抓机制、抓示范五抓到位,村庄清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高位推进 

  市委、市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乡村振兴(美丽东兴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四家班子分管领导担纲负责、牵头抓实,全市各单位主要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市里统一指导、部门具体负责、三镇组织实施、各村具体落实的四级立体化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建立健全领导小组会、成员单位联席会、专项工作会等会议制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年度督查考核工作内容,以督查考核倒逼重点任务落实。 

发挥群众主体 

  加大宣传力度,编印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朗朗上口的标语,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创新农民参与引导机制,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管护。实行农户门前三包的卫生管理制度和党员示范带动,明确村屯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党员、村民的权利和义务。健全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卫生行为,建立农村保洁费收取制度,全市95%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实施了农村保洁费收取,保洁费收取为每人每月1-3元,增强群众环境卫生监督意识,保障村庄卫生机制长效运营。同时,建立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村民商议制度,发动乡贤人士、本土企业家捐资、投资家乡及当地群众主动让地投劳、献计献策,自发做好房前屋后的绿化和环境卫生,激励群众参与村庄环境保护,村庄清洁取得投入小钱,办成大事的积极成效。 

突出重点治理 

  东兴市结合四城同创工作开展,全面开展各村屯、沿路沿海沿河、田园水源等的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大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农村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点)规范管理;划定责任区实行定时清洁保洁,加强卫生巡查监管,确保垃圾日清日运、卫生无死角、保洁无盲区。全市90%的行政村建有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所有乡镇全部建有镇级污水处理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90%以上。 

巩固农村垃圾治理成效 

  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全市已完成销号任务,通过了达标验收。实行城乡一体化农村保洁工作机制,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完善农村环境整治五个一工作运行机制,100%行政村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及时清运,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扫干净、收集好、转运走、保持住。建立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每年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的环境整治经费有300多万元,保洁员、设施设备和运行管护等配套资金得到有力保障。全市农村保洁人员257人平均每个自然村1人,全市全部村屯配备各类垃圾桶(箱)3046个。 

  通过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东兴市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长效管护机制取得了明显进展,村庄脏乱差等现象明显改观,农民环保卫生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东兴市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一幅干净整洁宜居的乡村美好画卷正在祖国南疆徐徐拉开。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