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广泛发动群众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

日期:2020-03-31 14:4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辽宁省丹东市东港市地处辽东半岛东部,是全国唯一的沿江、沿海、沿边县级城市。全境陆域面积24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00平方公里。下辖23个乡镇、街道和农场,行政村206个,总人口60万,其中农村常驻人口45.8万。 

  近年来,东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3182.24万元,出动96371人次,车辆29942台次,清运路边、田边、宅边及村屯周边垃圾120466吨,清运河道、坑塘边垃圾18184吨,清除粪堆、土堆等24883个,清除小广告27478处。全市形成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村民文明意识普遍提高的良好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行调度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健全完善县级推动、部门联动、镇村行动、群众发动的县乡村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办公室,制定市委农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副书记任总召集人,副市长、市委农办主任任召集人,定期进行工作调度。按照先清洁、后整洁、再体现美的思路,重点打造9个示范镇、5个示范农场、32个示范村、16条示范街。 

大力营造氛围,引导农民参与 

  各部门相互联动,引导农民参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市委组织部和农办联合对全市1000多名村干部进行轮训,调动领头雁的积极性。市妇联开展魅力巾帼 美丽农家庭院整洁活动,通过编排《我们的家园美美哒》广场舞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引导全市10万农户积极参与庭院整洁工作。市教育局制定《东港市校园环境整治及校园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发动全市127所中小学的学生,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共同参与行动。新闻媒体加强宣传,通过各类载体发布报道269篇,充分展示工作亮点和成果。 

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全面落实 

  各乡镇、街道、农场共同发力,促使村庄清洁行动全面铺开。黄土坎镇在镇村党员干部中开展清洁庭院评比活动;孤山镇大鹿岛村组成巡检员队伍,负责卫生清扫工作;北井子镇石桥村建立户分类、组清运、村管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置体系,覆盖率达100%;合隆满族乡合隆村大力推广垃圾五指分类法,转变群众生产生活习惯;马家店镇向清洁公司取经,摸索建立了马家店镇村环卫一体化清运体系。全市大力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工作,95%的畜禽养殖场完成废弃物设施化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 

加强督导暗访,建立长效机制 

  9个指导责任单位每周开展督导指导,成员部门不定期进行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形成《东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移交函》,共移交问题函50余次,发现问题447个,整改完毕447个。总结经验促进交流,发布工作周报28期,新闻媒体定期对全市村庄清洁行动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曝光。通过督导曝光,时时传导压力,及时发现问题,限时进行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