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创新工作方法

西藏山南市措美县

日期:2020-04-17 08:4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自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以来,措美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农民主体的鲜明导向,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突出乡村建设特点,依托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整治脏乱差、破除陈规陋习,探索出了一条五突出五实现农牧区村庄清洁整治之路。

  突出统筹谋划,实现合力形成。措美县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全县上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成立了县委副书记、县长巴桑欧珠为组长的村庄清洁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专项制定了村庄清洁行动行动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时间表、路线图。

  突出群众主体,实现激发内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对农牧区广大群众生态环保、乡风文明等理念的宣传教育,鼓励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坚持日常保洁与定期集中整治相结合,在配备100名保洁员日常保洁的基础上,村居两委、党员群众、双联户长带头,发动群众、组织群众360112893人主动参与大扫除、大清洁活动,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热爱生活的文明习惯在全县蔚然成风。

  突出因地制宜,实现留住乡愁。因地制宜推进村庄清洁工作时序,将16个行政村分成4类区别整治,对7个集聚提升村,重点查遗补缺,提升标准和档次;对5个特色保护村,开发与保护并重,让历史传承在新时期绽放;对3个城郊融合村,加大小城镇开发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对1个搬迁撤并村,加强资源整合利用,统筹兼顾高原风光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突出综合整治,实现治理有效。按照自治区四清两改重点工作任务,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 进一步聚焦工作难点、广泛动员,更深入、更精准地开展好村庄清洁春节、藏历年战役,净化美环境千家行”“清洁村庄从我做起行动,组织引导村民集中力量,全面清理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各级动员部署会议48场次,集中开展村庄清洁活动63次,干部群众与人数15500余人次,累计动用车辆130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51.7吨、河塘沟渠垃圾67.8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50吨,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的得到有效解决。

  突出强力推进,实现功能提升。全面实施以村庄编制规划、垃圾治理、村容提升、建立机制等内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实施系列靓化、硬化、美化工程,投入资金10000余万元实施了污水管网改造、退牧还草、水土综合治理等一批村庄清洁重大项目,拆三房”354户、新建房3.435万平方米;改沟 2.3千米、改塘14口,配置垃圾桶等垃圾收集设施5000余个,植树10.5万余株,新改扩建农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16个、安装路灯354盏,配套卫生室、便民超市、农家书屋、污水处理设施等其他公共服务设施。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