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创新工作方法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

日期:2020-04-17 08: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辖12个镇、10个街道、790个行政村,66.7万人。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治理试点县、全省垃圾分类试点县,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具体推进中,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实行“五步工作法”:一是系统谋划。市委书记亲自带队,拿出两天时间调研了50多个村,组织制订了7个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文件,安排资金3亿多元,在落实“三清一改”要求基础上,同步推进清广告、清线缆、清违建、清废弃宅基地和硬化、绿化等工程,以更高标准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二是创新方法。按照试点先行思路,每镇街选择10个村试点,集中攻坚,再组织周边村参观学习,引导干群“想整治”。实行“两委干部带头干、党员紧随其后、村民再跟上”的压茬推进方式,取得明显效果,80%的村都是采用这种方法破题。安排资金3200万元,按规定时间节点对完成镇村差异化奖补。三是发动群众。把信用作为调动群众参与的主抓手,将参与情况与信用得分相挂钩,根据得分每季度发放一次信用基金,目前全市农村信用基金总数达到2200万元,已发放1800万元,实现了“三清”基本由农户自发完成;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信用+志愿”模式,将农村环境整治包装提升为志愿项目,引导志愿者参与绿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农村志愿者人数达到8万多人,成为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四是严格奖惩。22个镇街的整治完成率排队,每周全市通报;对整治过程中的“硬骨头”,由组织部下放整顿通知,逾期未完成的,免去村组织书记职务,年底已对3名工作不力的支部书记免职。五是改变陋习。市镇村三级均建立常态化月考核机制,制订农户“四包”管护标准,运用农村信用、志愿服务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引导群众自我保洁、志愿者义务保洁,垃圾和污水源头减量,养成绿色健康生活习惯。790个村全部完善了村规民约,为3.8万户老年人、特殊群体建立了常态的家居环境整治服务机制。 

  荣成市村庄清洁行动取得成效,就村庄来说,村容村貌彻底改观。累计拆除违建2万多处、乱搭乱建9.1万个、废弃宅基地1万多处,硬化274万平米,植树65万株,实现了所有村居“三清一改”、垃圾分类全覆盖。就党员干部来说,精神状态焕然一新。环境整治为党员干部竞赛比拼搭建了“赛场”,通过同台竞争、比学赶超,党员干部干事激情高涨,有50多个薄弱村、软弱村转变为文明村、先进村。就群众来说,环境整治催生和锻炼了农村志愿服务队伍,群众参与公共环境整治的共建共享意识和提升家居环境的健康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整治前

整治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