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创新工作方法

天津市津南区

日期:2020-04-08 11: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津南区全面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以四清一改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清洁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围绕村庄、镇域、农户庭院、田园四个层面,开展了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春季战役、夏季战役、秋冬季战役、清脏治乱集中攻坚60天行动,以重点带全局,标本兼治,彻底清除了一批卫生死角,村庄环境取得显著变化。2019年全区8个镇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1629村次。在清洁村庄环境方面,共整治违章建筑1.78万处,整治村庄建筑立面16.7万平米,清理村内垃圾、柴草、杂物等2.3万吨;在清洁田园方面,整理田间地头、沟渠内各类积存垃圾0.7万吨;在清洁庭院方面,清理垃圾堆物1.45万吨;清理村庄河道、坑塘、沟渠垃圾杂物、漂浮物等1.4万吨,清理高速公路等道路两侧垃圾0.78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2.4万吨。农村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根本改变。 

  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的建设,完成小站、双桥河、北闸口、八里台4个镇7个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筹措资金310万元用于配置垃圾分类桶、转运车等设备。并以此全力推动面上工作,到2019年底,全区未拆迁村垃圾分类容器全覆盖基本完成,村庄垃圾容器旧貌换新颜。 

  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村容村貌。筹集资金21亿元,以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为重点,按照六化六有的标准,实施村庄道路硬化提升、生活污水治理、饮水提质增效、农村改厕、垃圾治理、绿化美化等重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农村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幸福指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村庄路面硬化152万平方米,实现了入村入户道路顺畅,同时新建群众活动广场1.13万平方米。实施造林绿化1.87万亩。完成村庄照明和监控工程,安装照明设备2513套、监控设备506套。完成2.4万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全区31个未拆迁村全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23个村建成了170座村级污水处理站,8个村接入了市政管网,铺设污水管道483公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实现100%,惠及2.2万户。在农村饮水提质增效方面。全区31个未拆迁村实施饮水提质增效工程,自来水全部进村接户,通过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提升了6.1万余人饮水质量。在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全区新建水冲式户厕6467座、新建和改造公厕197座,超额完成2019年改造任务。主要做法包括: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区负总责、镇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区形成了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压紧压实镇级主体责任,发挥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班子领导、党员作用。 

  凝聚力量,合力推进。镇村联动,以镇村为单位实施村庄清洁行动。镇各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协调配合,发动群众加入村庄清洁行动中来。区相关部门按职能分工明确,主动履责,同频共振,合力推进。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8700份、张贴宣传标语1167幅,开展各类宣传教育298场次,农民群众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和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意愿不断增强,并承担起村庄清洁义务宣传员的角色,全区上下村庄清洁行动氛围浓厚。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