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创新工作方法

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

日期:2020-04-08 11:2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吉林省辽源市东丰县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村庄清洁行动的高压部署,把系统性顶层设计放在前,把常态性发动群众抓在手,把根本性长效措施落在地,示范带动、靶向治疗、破解难题,全县14个乡镇、229个行政村、9万户农户均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年清运生活垃圾1.6万吨,拆除违建15345处、6万平方米,搬迁柴草垛8.9万个,迁移乡村集市20余个,拆除破旧玉米栈2687个、偏厦子3133个,打造微景观368处,清理路边沟植树台268条、道路695公里,基本实现全县、全域、全户三清,为清清爽爽进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以村为基本单元,四层联动推进 

  村做为最小的自治单元,是村庄清洁行动的核心。东丰县以村为作战单位,整合力量推进行动向纵深面拓展。一是领导力量下沉。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27名县级领导、84个县直部门、国省县属企业包保14个乡镇,形成县领导、镇、村、组四级联动网络,东丰镇太和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财力支持下沉。县财政年出资3153万元为229个行政村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行农村全域城乡环卫一体化,招聘保洁人员920余名。探索建立了省补、县补、专补、定补四补资金保障制度,在省补每村5万元基础上县补5万元,在财力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对14个乡镇定补2800万元,仅2019年当年就投入整合资金2.8亿元。三是部门服务下沉。县农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分工,采取乡镇吹哨、部门报道的方式深入村组一线,就道路清障、沟渠治理、绿美化管护等做好监督、管控和配合执法。全县各部门在14个乡镇建设机关林68处。杨木林镇城子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示范村。 

以家为最小细胞,发动千家万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家每户是村庄清洁的最小细胞。一是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户行动。县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3000余人、镇村干部2000余人、小组长1500余人深入到户内逐户建立一户一图一册,同步建立一村一图一规,让村庄清洁行动走进千家万户。南屯基镇小红帽志愿者清洁队、杨木林镇四合村党员超市积分制等模式适时而生。二是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授牌行动。县妇联牵头,通过千名执委进千家、深入集市、深入家庭、深入学校三深入和一个标准、三支队伍、四个程序一三四工作法,完成美丽家园24630户创建,按照星级标准进行了授牌,亮了身份,给了荣誉,树了信心。三是探索推广村民自筹示范行动。三合乡兴太村在村部建立美丽家园光荣榜,杨木林镇城子村建成三治广场并开展三强一创”“三定一评”“三榜一树,横道河镇三好村村民出资40%共建共管村庄清洁行动,仅20194个村民小组村民主动自筹资金近30万元。 

以清为工作标准,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国家三清一改一建和省六清一改要求,东丰县将的标准进一步细化,一以贯之的执行。清垃圾做到清五边、无三围,即清道边、河边、屯边、山边、地边等五边,杜绝垃圾围村、围田、围路等三围现象。清柴草做到两无三远离一杜绝,即无火灾隐患、无安全隐患、远离路边、远离屯边、远离山边三远离,杜绝火灾事故。清粪堆做到清底、清根、清户、清水源。清院落做到清院子、园子、房子。清沟渠做到清边沟、排水沟、河沟。清道路做到清路肩、整植树台、收边沟。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东丰县将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每组补助1万元、一定三年推进村庄清洁长效管护,以景观小品建造乡村品味,以人文挖潜塑造地域人魂,以家乡情怀打造乡村乡愁,让干干净净的村庄成为真真正正的农村样子。 

杨木林镇法治广场整治前后对比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