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创新工作方法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

日期:2020-04-08 11: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岳阳市西境,面积1606平方公里,人口73万,其中农业农村人口53万,辖14个乡镇、3个管理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2018年来,华容县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要求,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三清一改为抓手,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县农村呈现干净、整洁、有序面貌。 

  瞄准三清靶向发力,提升村容村貌针对农村脏乱差的问题,全县切实按照三清要求,全力推进清洁行动。一是清垃圾。以村为单位集中攻坚,共清理积存垃圾6.2万吨,配备农村保洁员1662名,建垃圾压缩站14座,配备转运车辆100多台,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处理模式。二是疏塘沟。疏浚大小沟渠3510公里,清理塘坝510多座,清运水面漂浮垃圾200多吨;发放生活污水处理知识宣传单14万多份,探索实行雨、污、油、粪四水分治,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15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9处,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率75%以上。三是治粪污。清理并无害化处置病死畜禽尸体4000多头(只);扎实推行禁养、限养、适养政策,治理畜禽养殖污染3767户,规范农户圈养4万多户,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75%;设置农药种子包装物回收点5600多个,收集清理包装袋2.8吨;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83.8% 

  聚焦一改精准施策,改变不良习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在改变群众不良习惯上精准施策。一是转认识。通过办一期党员骨干培训班、编一册简易读本、发一封公开信、制一批宣传标语、设一个电视专栏、树一批温馨提示牌、开展一次农户评比七法广泛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好处深入人心。二是规行为。农户实行门前三包,相互监督,禁止乱堆乱码、乱丢乱扔、乱倒乱泼等不良行为。三是定制度。各村均制订了《村规民约》《常态保洁》《保洁费缴纳》《卫生评比》等制度,群众行为有规可依。四是树新风。深化治陋习、树新风行动,推行禁鞭炮、禁用一次性餐具等新风项目30多项,促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养成。 

  紧盯四役精心部署,确保有序有效为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大战役,全县在推进措施上下足功夫,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书记负责。县乡村同步建立村庄清洁行动指挥机构,党委(总支)书记总负责,一名负责人专职专责抓,落实了三级书记一起抓具体要求。二是明确多元投入。通过土地增减挂钩交易资金安排、县乡财政预算、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县直部门援助、乡友乡贤捐赠等实行多元投入,共整合安排行动专项资金6.2亿元,其中农户、乡友乡贤筹资4500多万元,投工19万多工日。三是明确行动思路。分层压责,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县直部门、群团组织派驻187支工作队蹲村带乡。分类示范,确立2个示范乡镇、38个示范村,其他有条件的村创建一个示范组、一个示范屋场率先启动。分步实施,将清洁行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攻坚、常态长效三个阶段,有序推进,效果显著。 

整治前

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