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展示 > 创新工作方法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

日期:2020-04-03 10: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围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治理目标,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按照多措并举抓整治、标本兼治抓管理的原则,上下一心,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坚持三个聚焦,抓细抓紧抓实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全年累计清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1.46万吨、残垣断壁541处、村内水塘104口、沟渠372.5公里、畜禽粪污等废弃物1.28万吨,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105场,张贴宣传标语277条,财政专项投入资金1152万元、社会投入资金111万元。 

聚焦指导思想,加强制度供给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主攻方向。旗委、政府将村庄清洁行动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先后制定了《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等方案、制度,明确各个主体的具体责任,形成了旗委主要领导负总责,旗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旗直相关部门联动下沉、乡镇主要负责、嘎查村因地制宜、农牧户各负其责的一体化工作体系。二是尊重地方实际,完善政策举措。旗与镇、镇与村、村与社、社与户分别签订了《环境卫生目标责任书》,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农村牧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序高效推进。三是擦亮实干底色,扎紧制度篱笆。制定了《人居环境治理行政执法程序》和《人居环境治理行政执法文书范本》,将《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直接落到各镇综合执法中,对农村乱搭棚圈围栏、乱堆柴草杂物等行为给予行政处罚,依法落实村庄清洁行动。 

聚焦村庄清洁,构建共治格局 

  综合考虑各镇和嘎查村的地域环境、经济基础、常住人口等因素,分类推进城郊区、工矿区、农牧区三区清洁。一是推动城郊区环卫保洁一体化。在中心城区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13个嘎查村,实行户保洁、村收集、旗处理模式,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由旗环卫局统一负责,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二是推动工矿区环卫保洁市场化。通过引入专业化保洁公司,将矿区环境卫生整治任务整体外包,政府与企业签定委托管理协议,形成政府监管、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三是推动农牧区环卫保洁多元化。立足西部农牧区实际,因地制宜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等模式,通过组建镇村保洁公司、购买村集体劳务服务等形式,统筹抓好农牧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聚焦保障措施,引导全民参与 

  一是多元化筹资,保障资金链。旗级每年安排村庄清洁资金2000万元,积极动员驻地企业筹资,实行制度化管理、专业化实施、节约化经营,整合了资源,提高了管护成效。 

  二是共织小网络,推动大治理。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细划镇、村、社三级网格,实现了区域问题有人反馈、整改举措有人落实、全民动员有人推动、行动质量有人监督的效果。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广泛动员农牧户参与,发挥党员引领示范,引导农牧民义务投工投劳,全面参与整治行动。 

  三是念好紧箍咒,把好方向盘。制定出台了村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核办法和细则,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排名、半年考核的责任落实机制,将考核结果与镇村人居环境整治相挂钩,与镇领导班子、包片包村干部业绩评价相挂钩,与村三委委员和保洁员工资待遇相挂钩,按评分结果向各镇发放农维费、污水处理费、环境卫生整治费,其中70%按季度发放,30%根据年度考核情况发放。 

神东热电公司对面半坡垃圾整治前

神东热电公司对面半坡垃圾整治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