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正气传家远 > 家书手札

徐晶莹: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日期: 2015-06-10 10: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宝贝女儿:

  上周末,正值你弟弟出生百日,我们全家一起去照相馆合影留念。回家后,你缠着我一起看你百日时的留影,并问我小时候的事。心中不由想起自己小时候与你曾祖父之间的几件事。你的曾祖父,也就是我的祖父,这是书面称呼,口语称呼是我的爷爷,你的老爷,在爸爸老家的方言里,我称他为爹,你称他为老爹。老爹在你出生前就去世了,你只是在照片上见过他。以下几件小事就发生在大概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今天通过书信的方式跟你聊聊,也寄托我对他的思念之情。

  老爹在六十来岁时,每天清晨天还没有亮,就起床到邻村大湖或鱼池边贩鱼到镇集市上卖。学校放寒暑假的时候,我就喜欢从镇上回到村里,跟老爹在用土砖砌的祖屋里住上几天。每次我回老家,老爹就会特意捎些小鱼小虾回来改善一下伙食。有一天中午,我吃饭时狼吞虎咽,不小心被一根小鱼刺卡住了喉咙口。当时,我就哭着埋怨老爹不够爱我,不给我带大鱼吃,因为小鱼刺多,所以才被卡住。老爹没有解释什么,只是帮我把鱼刺从喉咙口取出,安抚我不哭。吃完饭后,老爹趁着我情绪好起来了,就走到我旁边,耐心地跟我说,吃小鱼不是被刺卡住的原因,不细致才是真正的原因。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仔细,不可马虎大意。家里穷,吃不上大鱼,不能代表爱的程度。家境清贫注定要生活节俭,更能让人体味冷暖。即便以后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也要有艰苦奋斗的观念,保持简单朴素的生活方式,不忘古人说的“俭以养德”。

  老爹识字不多,但是很注重学习,经常跟我唠叨要多读书。有一年农历腊月里,老爹说我都上小学了,今年家里的春联就由我来写,不买也不请人代写。当时,村里过年的氛围很浓厚,小伙伴们都很喜欢聚在一起,今天东家、明天西家到处凑热闹、跟着大人准备过年的糍粑(老家的一种年节食品)等年货、放鞭炮。由于贪玩,我张嘴就推脱说自己不会写春联。看得出来,老爹听了很不高兴,但是他还是带着一些糍粑和一只鸡,和颜悦色地领着我去村里一户乡亲家里,请一位长者教我写春联。忙活了一整天,我终于把春联都学着写完了,老爹脸上浮现了赞许的微笑。晚饭后,老爹微闭双眼,让我跟他一起背诵《三字经》。早前,我就知道老爹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私塾。所以,我很诧异他怎么会背诵这么长段的古文经典。也许,老爹看出了我的心思,背诵结束前,就告诉我,他是在放牛的时候,偷偷站在邻村私塾窗外,跟着教书先生默诵,学会了一点古诗文,也明白了人一定要多读书的道理。接下来的几天,一直到除夕前,老爹每天都让我跟着他背诵一段古文。虽然,当时我还不懂背诵的古文是什么意思,但是至今仍记得他那时常说的“世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我小时候,老家都是种双季稻(早稻和晚稻),到了夏天,农民就有一段最忙的时候,称作“双抢”(收割早稻和栽种晚稻秧苗的时间是紧挨着的,因为节气原因,收完早稻要赶紧把晚稻栽到田里,所以称为“抢收抢种”,也称“双抢”)。夏天雷阵雨多,经常在傍晚下大雨。那天傍晚,雷阵雨来的很突然,转眼就见乌云从天边压过来,我跟着老爹匆忙把晒谷场上自家的谷子收完正打算回家。老爹却不让我回家休息,还要我跟着他把晒谷场上另一片谷子也堆盖起来。我嫌累说,大家都知道要下雨,会来抢收自家谷子的,用不着多管闲事。老爹说,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收获这些谷子不容易。现在双抢都很忙,眼看雨就要来了,也没见人赶来收谷子,一定是忙不过来,我们应该帮一把。堆盖到一半时,那家人从插秧的田里赶过来。在雨滴落下来前,我们一起把谷子收完了。听着那家人当着老爹面夸我,我红着脸飞快地跑回了家。

  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普通的生活片段,却让我记忆犹新。我想,原因就在于这些事时常提醒我不忘“尚朴、勤学、诚善”的家风。宝贝女儿,我们是不是应该将它铭记在心,并发扬下去?最后,祝愿你健康快乐成长!

  永远爱你的爸爸:陈子雄

  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