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清风正气传家远 > 家书手札

陶伟国: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日期: 2015-06-09 15: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亲爱的女儿:

  当我加班结束回到家,你已经在妈妈的怀里沉沉地睡着了。看着你粉嫩的小脸,加班的辛苦感一扫而空。你睡得可真香啊,呼吸匀长,黑长的睫毛不时轻微抖动,你在做什么梦呢?梦里是不是在和爸爸一起开心地游戏呢?

  想到这里,爸爸突然觉得一阵内疚。今天只有在上班前亲了亲你的脸,听你甜甜地声音和我说再见,却没更多时间在你身边。你可知道?从你出生以来,爸爸最舒心的事,就是看着你每天开心的笑容!爸爸也努力让自己每天都抽出足够的时间陪伴你,听你说话,看你玩耍,由着你在我怀里撒娇……

  我的女儿,爸爸每天努力工作,不仅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也是为了能够给你创造祥和的成长环境。我的女儿,爸爸不会奢望你今后富贵显达,只希望你能健康、平安、快乐,最重要的是知足常乐。

  我的女儿,你也跟着我踏上故土。那里有一望无际的戈壁,有磅礴大气的山脉,有麦浪滚滚的良田……对你来说,这些都是新鲜的,相对于拥挤匆忙的都市,这里的闲适与广袤,无不是你宽阔的游戏天地,开怀大笑的源泉。对于爸爸来说,故土的涵义温馨又沉重,这里有爸爸童年的玩伴,丰富的学校生活;也有困顿的生活,艰苦的学习;还有有爸爸曾经的迷茫不满,和你爷爷平淡的语重心长。

  爸爸当年的生活条件要比你艰苦多了,也有缺吃少穿的时候。记得爸爸第一次看到火车,看到车上那些行色匆匆的人们时,不禁想为什么我不能和别人那样坐上火车,去想去的地方?为什么爷爷就不能挣更多的钱,买好吃好穿的?虽然年纪还小,但是羡慕、不满的情绪还是占满了内心,忍不住向你爷爷抱怨起来。而你爷爷并没有生气:“娃儿,不急,你会坐上火车的,等你需要出去的时候。”爸爸当时并不能理解你爷爷的话,只是觉得他不能对自己的不满感同身受,很是委屈。

  爸爸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没能坐上火车,只不过是个小插曲,自己还是踏实地度过了每一天。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爷爷那种不急不躁的性格,淡而处之的做事态度,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今天,我完全认同你爷爷那种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他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地让家境逐渐好转,也让我走出了家乡,坐着火车去学习、工作……没错,与其和其他人比较,每天沉浸在不满与不知足的感情中,不如努力生活、学习、工作,充实内心,踏实过活,心情愉悦,才能活得有滋有味。

  是的,我的女儿,你还小,还会哭鼻子,也不可能理解爸爸现在所说的话,也不能明白爸爸对你的期待。但是爸爸也会像爷爷那样,努力工作,用知足常乐的心态陪伴你、守护你,直到你长大,直到你能明白爸爸的用心。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我的女儿快快长大吧,让我每天都能看到你愉快的笑脸!

  爱你的爸爸陶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