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来自秋冬种一线的报道

河南省漯河市积极开展冬季麦田管理

日期:2004-12-02 09:06 作者: 来源:河南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省漯河市针对今年小麦旺长趋势严重、病虫害发生早、杂草发生面积大等突出问题,抓住近期天气较好的有利的时机,加紧进行冬季田间管理工作,冬管进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市已中耕小麦120万亩、追肥45万亩、化除97万亩、镇压10.5万亩。

  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制定科学管理方案。麦播结束后,市农业部门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和农户进行麦播基础情况调查,针对今年小麦播期偏早、播量偏大、冬季气温偏高的特点,及时出台《漯河市冬季麦田管理意见》。根据近期小麦旺长严重的不利形势,市农业局专门组织专家进行座谈,提出了控制小麦旺长的针对性措施,有效指导了全市麦田管理工作。

  二、加强宣传。为增强广大农民抓好冬季麦田管理的紧迫感,提高广大群众进行麦管的技术水平,农业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麦管工作。一是通过报社、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辟专题节目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当前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向农民讲解麦田管理知识,提高广大农民进行麦管的自觉性、科学性;二是印发技术资料。通过《漯河农业》、《病虫情报》等印发麦田管理技术要点,全市各级先后印发技术材料12万份。

  三、开展技术指导。市县农业部门组织12个麦管技术巡田指导小组分赴各地进行技术指导,同时结合"三下乡"深入开展技术宣传活动。麦播结束以来,共举办技术培训班(或以会代训)80多场次,出动宣传车20多辆次,开展"三下乡"活动两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