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来自秋冬种一线的报道

浙江嘉兴冬种生产突出质量效益

日期:2004-11-30 10:27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浙江嘉兴市在冬种生产突出质量效益。

  一是努力发展高效冬种作物面积。在今年冬种生产中,全市在扩大冬种种植面积同时,积极发展高效冬种作物。重点发展蔬菜、西甜瓜、食用菌等。预计全市冬季蔬菜面积52.55万亩,同比增加7.76%;西甜瓜面积5.78万亩,同比增加109.42%;食用菌面积增加8.06%。加上春粮、油菜面积的增加,全市冬种作物面积可达206.77万亩,冬种覆盖率达89%以上。

  二是努力推广优质高效新产品、新技术。在春花作物上重点推广优质高产“花30”、“秀96—22”和“浙双72”等大麦、油菜新品种,春花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0%以上;在冬季蔬菜和西甜瓜生产上重点推广设施栽培技术,全市设施栽培面积达11.3万亩,同比增加11.88%;在发展生态农业上推广生猪饲养、沼气工程、生产有机肥、设施蔬菜“四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模式和高效种养模式,发展桑园、果园套养面积3.5万亩;在名特优品培育上重点发展洋蓟、蘑菇等新品种。同时,推广机械化耕作和直播等省力节本技术,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等培训和指导。

  三是努力发展冬种订单生产。今年全市冬种生产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以订单落实面积,按规范组织生产,推进标准化生产和种植效益的提高。据统计,全市已有95家农业主体与农民签定了冬季农业生产订单,产品涉及粮食、蔬菜、畜禽加工,直接带动农户34.2万户,订单产值将超过15亿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