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来自秋冬种一线的报道

云南富宁引导农民搞好冬季开发

日期:2004-11-23 08:58 作者:张登海 孙建杰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连日来,云南富宁县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进村入户指导农民群众掀起冬季农业开发热潮。

  今年4月份以来,富宁相继遭受特大冰雹和特大暴雨袭击,使原本十分脆弱的农业基础设施遭到了重创。为确保灾后粮食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富宁县委、县政府在抓好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秋冬季农业开发,立足热区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做好“特”和“早”字文章,抓钱抓粮并重。9月初,富宁县就确定了发展冬农粮豆作物2.1万亩、实现冬农粮豆总产3080吨、实现产值500万元的目标。并安排县农资部门提前做好种子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和良种的推广、销售、服务等工作。同时,该县专门投入资金30余万元用于冬农开发,并从涉农单位抽调30名骨干农技员深入实施“两个经济带”建设,突出抓好脱毒马铃薯示范样板3000亩、冬早玉米和蔬菜各1000亩、优质油菜5000亩、稻田养鱼100亩的建设。

  该县还以科技为支撑,以贯彻落实《云南省农村工作守则》作为服务“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群众自主参与搞集中连片开发。县农业局领导班子分片挂钩各种植区,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受培训咨询人数达8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参与冬季农业开发的积极性。依托云南富宁金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田蓬富民蔬菜冷冻厂、县种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动,积极引进云南通海、四川、广东等外地客商,进行订单生产。目前已有脱毒马铃薯、甜椒、金瓜等订单农业4000余亩,让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富宁广大农村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已种下的4000余亩油菜、甜椒、冬早玉米长势喜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