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来自秋冬种一线的报道

山东省各类机械齐上阵 农机作业无“闲冬”

日期:2004-11-22 14:11 作者:吕思光 吕铭 来源: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人们心目中,冬季农闲季节,农业机械理应是入库闲置的。但如今的农村却不是这样。今年三秋农机生产结束后,山东省各级农机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农业机械投入到冬季机械化农田水利建设上来,拖拉机等农业机械不仅没被闲置,还比秋季更忙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00余万台拖拉机、农用车和3000多台工程机械上阵作业。过去一到冬季就进城打工的农机手,如今却成了农机作业的带头人、职业户。

  枣庄市薛城区农民张广得在作业现场高兴地说:“今年依靠政府的补贴政策购买了一台50拖拉机,一个秋季我通过参加农机部门组织的秋季跨区作业,前后忙活了一个多月,收获玉米400多亩,秸秆还田作业500多亩,挣了2万多块。现在我又随队参加了镇坝子排水沟扩挖工程,运输土石料,估计这一冬还能挣上个1万多元。我这台拖拉机今年就挣回来了。”像张广得这样的农机户,如今在山东的农村随处可见。

  延伸农机作业的季节,拓宽农机作业的范围和领域,实施春夏秋冬机械化农业生产和农机跨区作业四大战役是今年山东省农机办落实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精神,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工作措施。为做好冬季机械化生产,最大限度地发挥农业机械在农民增收领域的关键作用,山东省各级农机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广泛发动,在全省掀起了冬季农机作业的高潮。枣庄市于10月25日在全市开展大会战,日上阵农业机械1.3万台(套),作业在1400余项农田建设项目中。滕州市农机部门围绕滕州“实施十五项重点工程,抓好五个方面建设”的总体思路,共投入机械近5000台(套),承揽各类工程350余处,完成土石方132万方。峄城区全区共上阵农业机械2000余台(套),参加各项工程118处,已完成土石方55万方。薛城区大力组织机械参加土地复垦项目,并从外省市调入了大型挖掘机12台,推土机42台,整平机6台,计划实施土地复耕1.7万亩,预计为农民节省资金4000余万元。台儿庄区上阵机械达119台,在已开工项目月河一拱桥改造和马兰镇坝子排水沟扩挖中,形成以机械为主的建设局面。市中区农机部门则围绕中低产田改选,土地整理,开挖管道沟,排水沟,整修盘山路、生产路,水库筑坝固防等近10个项目,精心组织机械开展作业,日上阵拖拉机等农业机械1100余台。到目前,修路10000米,挖沟2000米,整理土地面积500亩,完成土石方10万方,农机工程作业总收入400余万元。

  在山东省泰安市,今年农机部门共组织了3.58万台机械投入到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山东省滨州市组织了1300台工程机械其中推土机650台,挖掘机530台,装载机120台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博兴县农机部门组织的机械参加了全县的六大工程:预备河拓宽治理工程、打渔张河改道段清淤治理工程、三合干清淤工程、打渔张河李家拦河闸工程、预备河大肖拦河闸工程、三合干进水闸维修工程,于11月2日全面开工,已完成土方51万立方米。

  阳信县农机部门组织机械参加了阳信东支流清淤治理工程,沾化县组织机械参加了黄升乡中低产田开发,同时参加了全县农田台田沟的清淤工程。

  冬季机械作业后勤服务是关键,为使农民安心作业,山东省农机部门还组织了2000多个维修技术流动队,深入作业现场进行机具检修、零配件和油料供应等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