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确保夏粮丰收

各地积极采取措施 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

日期: 2004-08-23 08:18 作者: 来源:央视国际 【字体: 打印本页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眼下正是夏粮收购的关键时期,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

  记者现场:这里是我国水稻主产区江西省安义县石鼻镇,眼下正是夏粮收购时期,这里的每个农户家都会收到这样一封承诺信,这上面列举了当地粮管所收购粮食的几种方案,这样农民朋友就可以自主选择卖粮的方式。

  安义县制定了三种收购办法,一种是传统的收购方法,按市场价收购,一次性及时付清农民粮款;一种就是代农户储粮,还有一种就是“二次结算”,粮食企业收粮后如果高价卖出,还将部分利润返还给农民。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砀山村村民刘永龙:按这种(交粮)方式,我这1万来斤(稻谷,按照现在)73块钱1百斤来算,我可以卖到7300块钱,如果以后市场价1百斤超过73元钱,粮管所还会把(多出的价钱)补给我,我也不吃亏。

  截止到目前,江西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已经收购早稻 12.9亿斤,比去年同期多了1.2亿斤。在全国第一水稻大省湖南省,早稻收购目前已经进入高潮,位于长沙宁乡的中央粮食储备库推出了“天天粮价”,所谓“天天粮价”,就像每天的股票行情一样,粮价多少,农民看得清清楚楚。

  记者:今天74元/100斤的价格是怎么来的?

  中央储备粮宁乡直属库王耀武:(今天的价格)这70元是国家的(粮食收购)保护价 4元是支付给农民的运费,我们考虑到农民把粮食运到,我们粮库来需要支付一定的运输费,运费交给我们来承担,让农民得到实惠。

  湖南目前早稻收购每天以2.8万吨的速度入库,并呈现出大型粮食收储企业收购价格比个体户高的特点。在山东滕州,农民可以免费把粮食存放在粮库里,并可以预先支取部分资金,待收购结束后按最后的市场价格进行结算;在河北邯郸,粮食企业新开通了卖粮热线,农民足不出户,只需打个电话,粮库的收粮车队就会免费上门服务。在陕西的铜川市,大型粮食购销企业实行粮食代购会员制,对成为会员的个体粮商进行价格、质量和数量的严格管理,确保农民的利益不受侵害。在东北的黑龙江,尽管小麦收购还没开始,但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50家购销企业仓容也比去年扩大了20%,4亿元的收购资金已全部到位,全省的春小麦收购工作将在九月初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