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确保夏粮丰收

优质小麦成为河北省夏收新亮点

日期: 2004-08-18 09:01 作者: 来源:河北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与往年相比,尽管目前河北省夏粮收购总量减少,但优质小麦入库却大幅增加,成为今年夏收的新亮点。截至8月9日,全省粮食系统累计收购入库优质小麦5万吨,同比增幅27倍。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优质小麦播种面积达1350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5万亩,总产预计432万吨,同比增加38.8万吨。充足的优质小麦粮源给基层粮食收购单位和粮食经营者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从而带动了优质小麦收购量的进一步上升。

  近年来,河北省面粉、食品等粮食加工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民营、个体等非国有粮食加工企业的发展,数量和规模在不断上升,造成优质小麦的消费量与日俱增。目前,由于我省优质小麦的各项指标,如“8901”等品种已经与国外小麦不相上下,部分指标还超过了国外优质小麦,可以替代进口,且价格较低、粮源充足。而今年是全省粮食收购市场全面放开的第一年,基层粮食购销企业经营自主性大大增加,基层粮食企业看好优质小麦的市场前景,纷纷入市收购,使优质小麦收购量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