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发展30年 > 农业农村改革发展30年

构建养殖业发展和公共卫生的安全屏障——兽医工作改革发展30年成就综述

日期: 2008-12-22 14:38 作者: 刘艳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兽医工作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兽医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兽医工作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坚持“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和依法治疫防控战略,在保障养殖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兽医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国兽医工作是在不断探索、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的。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兽医工作基本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机构撤并,人员流散,设备废弛,业务瘫痪,动物防疫面临旧病未除、新疫又发的困境。1978年7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农林部畜牧总局,开始加强对人民公社畜牧兽医站管理,在各地推广“畜禽防疫技术承包制”,开展春秋两季定期预防注射,兽医工作逐步得到恢复。1985年2月,国务院颁布了《家畜家禽防疫条例》,标志着我国兽医工作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先后颁布实施了《关于畜禽检疫工作的规定》、《兽医卫生合格证发放管理办法》、《兽医卫生监督员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各地纷纷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工作制度,组建和充实动物检疫员队伍,健全完善动物检疫工作专门机构,兽医执法工作在全国得到全面开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法制建设的进一步加强以及兽医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我国兽医工作在法律建设、体制改革、运行机制、工作体系以及技术支撑等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兽医工作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强化疫病防控产品安全得到有力保证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有效控制和消灭了一些重大动物疫病,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防控机制。我国目前已正式宣布消灭了牛肺疫、牛瘟两个重大动物传染病。近年来,有效防堵了境外口蹄疫、疯牛病等疫情的传入,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均被有效控制在疫点上,没有扩散蔓延。特别是今年发生低温雨雪冰冻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灾区未出现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疫情,确保“灾后无大疫”。2004年以来,我国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践中,不断完善免疫与扑杀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措施,强制免疫和扑杀补贴的病种范围不断扩大。动物疫情监测和报告体系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水平不断提高。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通过实施《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中央、省、县、乡四级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基础设施和中央、省级兽药质量及残留监控基础设施普遍得到加强和改善。

  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工作逐步提高。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开展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等监督执法工作。

  农业部在全国组织制定并实施动物源性食品残留监控计划,兽药残留危害逐步得到控制。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进展顺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成效显著,对促进养殖业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转变养殖业生产方式,促进动物产品出口,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兽医兽药管理不断完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目前,涉及兽医工作的法律法规有《动物防疫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我国兽医工作正向法制化和规范化转变,动物防疫检疫、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兽药饲料管理等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2005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加强各级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技术支撑机构建设。农业部设立兽医局和国家首席兽医师(官),中央级兽医机构改革工作已经完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全国约53%的地市和31%的县已完成兽医机构改革。构建了各级兽医行政管理、执法监督、技术支撑机构,乡镇设有畜牧兽医站,村级还配备了64.5万名村级防疫员。启动了《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提升了动物卫生监管体系和动物预防控制体系的装备能力和水平。

  兽医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突破。2007年5月,我国恢复在OIE的合法地位,开始全面参与国际兽医事务,兽医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增进了其他国家对我国兽医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我国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成效逐步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兽药行业管理日趋完善,兽药标准体系框架已初步具备,目前已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为主体,包括兽药残留标准在内的独立的兽药标准体系。兽药行业审批管理不断规范,兽药产业素质不断提升,兽药监管日趋严格。全国兽药产品抽检合格率稳步提高,2008年上半年兽药评价性抽检合格率为88.5%,比2002年初提高近20个百分点。

  此外,通过加大科研投入,一大批兽医科研成果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禽流感、口蹄疫、猪蓝耳病、猪瘟等动物疫病基础研究、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0年来,我国兽医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根据不断变革的生产关系和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机构不断健全,体制不断完善,机制进一步转变。针对兽医工作的实际情况,农业部审时度势,掌握形势发展特点,适时、准确地制定或调整相应的兽医工作方针、政策、战略和举措,引领全国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和广大兽医工作者努力贯彻动物防疫法律法规,不断创新,不断发展,锐意改革,艰苦奋斗,用辛勤的劳动铺垫了通往现代化兽医事业发展之路,以改革之魂铸就了兽医事业今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