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专题

为农服务“一线通”——浙江平湖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纪实

日期: 2013-10-08 16:16 作者: 简承渊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你好!我是种植无花果的农民,想麻烦你们帮我联系一下买家,地址是……”“好,稍后我们进行审核之后,将会把你的信息登陆在‘浙江农民信箱每日一助’版块里。”8月29日,记者在浙江省平湖市采访关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主题时,拨打了当地为农服务中心12316热线电话。

  5分钟后,记者来到该市为农服务中心12316平台,看到了记录本上刚才拨打的电话信息。“每一条信息我们都要审核,确保上线信息的准确性。另外,中心每天都会安排三四名农技专家及党员志愿者坐席值班,确保服务窗口每天都能对村民反映的事项做到详细解答,如果需要现场指导,我们会及时指派相关专家进村入户。”12316为农服务中心主任金琳芳说。

  2010年12月,在农业部金农工程“三电合一”项目的支持下,平湖市依托12316全国农业公益服务热线,整合“96518”服务热线、农技110、每日一助等服务平台,建立了全省首个12316为农服务中心。“中心在农业政策、农业技术、市场行情、产销对接、农资需求、土地流转、农业投诉、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对平湖农民开展全方位、全程化、全天候服务。”平湖市农经局副局长俞卫平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服务内容信息对记者说。

  案头、田头一线牵,专家、农户面对面

  由于得益于12316服务,独山港镇新港蜂场的蒋云飞从一名求助者,成长为12316为农服务中心社会化服务团队的第238家加盟商。

  今年34岁的蒋云飞子承父业,1998年中专毕业后就跟随父母奔波在江西、黑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放养蜜蜂。2011年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12316为农服务热线,想发布一条出租蜜蜂为大棚草莓授粉的信息。没想到,信息发布几天后就收到了几家草莓种植户承租蜜蜂的电话。由于他饲养繁育的蜜蜂租价低、服务好,深受广陈、钟埭、林埭等地草莓种植户的欢迎。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蒋云飞的蜜蜂授粉箱数已从原来的10多箱增加到1000多箱。“12316就是我的免费广告,不仅省了广告费,一年还能带来20多万元的收益。”在平湖本地,已有90%的草莓、西瓜种植大户选择了他的蜜蜂授粉项目。

  像这样的例子在12316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平湖农机监理站站长韩凯东介绍说,今年7月份,正是水产养殖最繁忙的时候,新埭镇俞其观稻田养鱼示范基地里的苗种放养准备的怎么样?防盗措施做得如何?12316水产专家、推广研究员潘亚均一直在挂念着。7月的头一天,潘亚均冒着高温专程来到新埭镇俞其观的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内,现场帮助解决当前稻田养鱼遇到的难题。到了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内,老潘一见到俞其观就问起了水质、饲料准备、病害防治等问题,现场查看后,老潘根据现状,提醒俞其观在养殖中要注意的各种事项。“说实话,有了12316水产专家的帮助,现在每亩田的效益增加了1500元,今年我又承包了200亩水田,全部采用稻田养鱼模式。”养殖户俞其观笑着说。

  发展集体经济统城乡,成立服务组织衔市场

  12316为农服务平台不仅开启了平湖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大门,在引导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成立社会服务组织方面同样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2010年,新埭镇9个村经济合作社共同出资1000万元组建了平湖市新联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平湖市有了第一家由村集体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组织。“主要是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通过物业出租赚钱再来贴补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需要的投入。”

  公司董事长顾照付说,公司成立之后,先后出资155.8万元组建了平湖新联粮油专业合作社、平湖新埭农资专业合作社和平湖新联生猪专业合作社三大专业合作社。“通过成立合作社,为农户统一提供农资采购、农资配送、技术指导、粮食烘干、农机作业、饲料采购、生猪销售、疫病防治等农业生产性服务。”

  广陈镇勤耕农场负责人时勤根有200多亩土地,平时只有6个人管理,有困难时,就会通过12316寻求帮助。“比如说农机坏了、一个电话打过去,几分钟就有人打电话过来询问。如果解决不了,农机合作社还会上门维修,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小问题还免收服务费。总之,只要有困难,就打12316。”

  黄建华是新埭镇建丰家庭农场负责人,“像我们这样的种植大户,如果没有农业服务化组织的帮助,不可能种这么多地,农忙时,到哪儿雇那么多人帮忙呢?”像黄建华这样的种植大户大都认可农业社会化服务给他们带来的生产便利。

  目前,平湖市已拥有20多家农机服务类合作社,产销一体化服务类合作社有10多家。“这些合作社几乎都是12316为农服务中心的会员。”金琳芳从文件柜里拿出几本服务协议书给记者看。

  在新埭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周边,记者看到有育秧中心、粮食烘干中心、农机作业服务中心和新品种示范基地。平湖市农经局农经总站站长金莉说:“依托村集体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有效解决了因农户分散而造成的社会化服务缺位问题,同时也加快了城乡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

  随着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的提升,服务体系将会更加完备,像平湖成立的“为农服务中心”、“村级集体经济联合体”、“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措施将会惠及全国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