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2年

代表委员为农村环保呼吁 守护住我们的“美丽乡村”

日期:2012-03-14 15:24 作者:李丽颖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如果农村没有了青山,没有了绿水,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和污水,你能想象有一天“美丽乡村”消逝吗?这不是杞人忧天。目前,在农村一些地方,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养殖户畜禽粪便臭气熏人、工业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等现象屡见不鲜。同样,农药瓶子、化肥塑料袋子等污染物散落田间地头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块短板,农村环保日益成为一个值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为农村环保支招,呼吁。

  农村环境污染已威胁饮水和食品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用这样一段话形象地反映了农村污染日趋严重的历史:“六十年代淘米洗菜,七十年代引水灌溉,八十年代水质变坏,九十年代鱼虾绝代,到了今天,癌症灾害。”廖仁斌说,农村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和加强我国农村环境污染的防治。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美元忧心地说,农村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城市和农村的饮水与食品安全。农村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最终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化肥、农药和农膜的广泛使用,使耕地和地下水受到大面积污染,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和人类健康。更严重的是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尤其是小冶金、小化工的转移,“三废”未处理或处理不达标排放,造成水源、土壤和空气污染。

  城乡环保差距巨大,农村环保基础薄弱

  罗美元认为,农村环保资金投入不足,环保基础设施欠账过多。农村环保社会服务的覆盖面和公平性还相当不够,整体水平与老百姓改善农村环境质量的要求明显不相适应。以湖南省长沙市为例,农村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仅停留在主要的集镇,占绝大多数人口的农村散居区和大部分村民聚居点均基本无污水处理设施。

  廖仁斌说,目前我国现行的环境保护措施和设施,主要是针对城市、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制定的,已经不能有效解决日趋严重和复杂的农村环境问题。县级及以下基层环保部门力量更为薄弱,95%以上的乡镇没有环保机构,地方政府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与切实有力的监管力度。

  罗美元说,农村环保也缺乏必要的经费和资金。以一个4000人的村为例,垃圾收集、中转、保洁及日常费用一年需6~8万元,而现有的配套补贴运行资金为2.4万元/村、年,不少村确实难以承受。

  健全农村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罗美元说,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没有多部门的紧密配合、整体联动,很难取得实效。建议国家建立农村环境整治的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农村环境整治的综合协调,并制定相应的指导政策和统一的考核办法,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建议在乡镇设立独立的环保机构;建议加大农村环保监管能力建设的扶植力度;建立推行基层干部任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实施环保不达标的“一票否决机制”。

  廖仁斌建议,加大对农村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重点解决农村环保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走出“宁愿认罚不治污”的怪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龙头铺镇兴隆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建强建议,要把农村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领导干部目标责任,将考评与业绩挂钩。

  针对环保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说,全国有60多万个行政村,按80%的治理面,需要投入过万亿。从资金投入来看,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中央财政大资金投入主导,地方政府加强资金配套,积极推动农民投资投工投劳,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环保,各级排污费、土地出让金等专项资金可明确一定比例用于农村环境整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