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2年

继往开来再出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侧记

日期: 2012-03-14 15:05 作者: 买天 高杨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内,灯光璀璨,鲜花吐芳。上午9时整,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宣布闭幕大会开始。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大会政治决议,一一通过。会场内,不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是委员们对一年来政协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一年国计民生规划的赞同。

  在完成了各项议程后,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在全场高唱国歌的雄壮激昂声中落下帷幕。

  走出大会堂,委员们或互留联系方式,道一声珍重与祝福;或相邀拍照留念。徐徐春风中,几位来自少数民族界别的女委员裙角飘飘,与她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一起,定格在大会堂前。

  本次全国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6069件,比去年增加307件,其中涉及“三农”问题的提案236件,涵盖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等领域。

  有“土地委员”之称的蔡继明委员,本次会议提交的10个提案中有6个涉农。他说:“本届政协任期马上结束了,大家确实有些依依不舍。希望今年城乡统筹能更加和谐,农村综合改革能更加深入。”

  操着一口铿锵有力的东北话,来自辽宁的民间育种专家许雷委员告诉记者:“大会虽然结束了,可咱的工作远没有结束。现在我们对于科技助推农业大发展的共识已是愈加清晰。结合我自己的工作领域,我希望国家对民营农作物育种企业的支持,能在今年看到实效。”

  临上车前,来自河南的宋丰强委员一口气说出了他带来的农民“九盼”:“一盼粮食‘九连增’、二盼进城农民扎下根、三盼土地不强征、四盼收入再提升、五盼技术送上门、六盼有病能看成、七盼养老有保证、八盼校车放心乘、九盼乡村环境美。”

  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确保“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农民心中更多的盼望和梦想必将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