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2年

农村义务教育政府该如何“买单”
代表委员建议重点投入三大薄弱环节

日期: 2012-03-13 09:33 作者: 张丛 毛晓雅 何烨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安排约21984亿元,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4%的目标。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安排资金1057.54亿元。”

  对农村义务教育关注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对此消息很振奋:“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和扶持加大,表明政府已经开始兼顾教育公平的问题。”但农村义务教育因“历史欠账”积累了诸多问题。苏蓉认为,应从最薄弱的三个环节入手才能使经费发挥最大效用。

  把留守儿童留在学校

  近日,北京一处建筑工地上一个体型瘦小的打工者引起记者注意,采访中得知,小东来自山东农村,父母从小就在外打工,由于疏于管教,小东早早就不上学了,“在农村晃荡了几年,没意思,就出来打工混口饭吃。”

  他只是我国农村5800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在他身上却凝聚着千千万万留守儿童的辛酸:缺乏关爱,疏于管教,放任自流,过早地开始“混”社会。“把留守儿童留在学校,接受良好教育,不仅有利于孩子成长、农村社会安定,更有利于农村培养人才、促进农村发展。”全国人大代表、贵州黔南州州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督学杨凤玲对记者说。

  “寄宿制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难题最有效的补救措施。”在杨凤玲代表看来,寄宿制学校的规范化管理和集体生活,有助于父母不在身边、缺失家庭教育的留守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集体生活更容易使孩子们觉得充实,同时可以降低留守儿童的安全隐患。

  把优秀教师引入农村

  “师资队伍匮乏是农村义务教育的最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茶叶质检中心主任骆少君指出,“没有教室,孩子们可以跟着老师学;没有老师,学校就没法办成。”

  在许多偏远的贫困山区,师资问题尤其严重。即使有支教老师过来,能够暂时为孩子们授课,任期一结束,下一轮老师还未衔接上,学习又不得不中断,严重影响教学质量,甚至会影响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一位好教师能影响孩子一生。“农村的各种社会资源本来就缺乏,发展落后,如果教育资源不向农村倾斜,就会形成越来越落后、城乡差距越来越大的恶性循环。”骆少君委员说,农村为什么不能吸引优秀教师?就是因为环境差,待遇低。新毕业的大学生大都想留在城市,不愿意去农村,更加剧了农村师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来讲,要大力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比如,农村教师待遇比城市教师待遇还高,肯定会有大批优秀教师涌向农村。”

  把校舍校车留给孩子

  2011年相继发生的校车惨剧至今令人心悸,几十个孩子的生命终结了,还有一部分孩子面临着终身瘫痪的悲剧。“不合并学校,能有这事吗?把学校还给我们吧,把学校还给孩子。”江苏徐州张后屯村村民于萍说。她的女儿在校车侧翻事故中得以幸免。

  “农村学校撤并的初衷在于整合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建高质量学校,减少资源浪费,改变农村学校点多、规模小、质量差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说,“然而,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去年多次发生的校车事故就是撤并学校中产生的后果之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闻连利呼吁,撤并学校的同时一定要解决好学生上学路途远、交通不便等问题,“在适合的地区,建立寄宿学校,免去学生每天上下学的不便;不适宜建寄宿学校的地区,一定要为孩子们置办好安全校车,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保障学生安全;条件不成熟地区,暂时保留学校,让孩子们就近入学,以免产生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