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3年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 土地流转亟待突破四大瓶颈

日期: 2013-03-18 14:35 作者: 张丛 肖克 刘久峰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土地加快流转,是目前中国发展家庭农场最基本的一件事情。”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章良介绍,广西土地流转面积达480多万亩,涉及农户165万户,约占全区农户总数的15.2%,有效提高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增加了农民收入。

  事实上,就全国范围来看,土地流转推进的过程还是充满艰辛。调查显示,一些农民由于传统的种植习惯、土地流转价格、流转后的权益保护等问题不愿意流转土地。对此,陈章良表示,他在调查中发现,农村土地流转主要存在四大瓶颈有待突破。

  一是管理滞后,留下隐患。一些地方的经营主体长时间、大面积向农民租赁承包地后,未征得原承包农户同意又再次转手对外租赁经营,留下了不少隐患。二是体系不全,服务欠佳。目前,土地流转信息市场体系尚未建立、完善起来,供需双方信息有效对接机制缺失。土地流转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流出方往往是分散的农户,在定价上处于不利地位。三是手续不全,引发纠纷。当前,农户间土地流转以及短期流转很多没有签订合同,留下了纠纷隐患。有统计资料表明,各级农经部门受理的土地流转纠纷,60%以上是因合同签订问题引起的。四是市场变化,影响流转。农产品价格波动与土地流转有“两难问题”:农产品价格上涨,转出土地的农民土地流转收益不变,造成农民种地愿望增强,流转积极性下降;农产品价格下降,承包方利润下降,影响土地流转的市场需求。

  谈及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土地流转,以期既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又保证农民的根本利益,陈章良表示:一要制定科学的土地流转规划;二要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确保土地流转规范有序;三要加大政策扶持,为土地流转提供资金保障;四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