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3年

让我们的家园充满自然之美

日期: 2013-03-14 09:5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良好的自然生态,传统的乡村文化,都是农村特有的魅力。城乡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大力推动农村发展,补齐短板,同时又要注意保持农村原有的风貌。如何建设符合城乡发展趋势和群众需求的“美丽乡村”?代表委员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增加资金投入,改善农村环境,打造美好生态家园

  “村容村貌的整洁美观是‘美丽乡村’最直接的表现。”河北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代表说,“要加快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打造生态文明乡村,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美的生态家园。”

  “资金缺乏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约束因素,增加各级政府资金投入是改善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的关键。”山西省潞城市常庄村主任韩长安代表说,财政要列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政府公共财政帮扶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应解决与民生关系密切的环境问题。从各地不同情况出发,掌握合理顺序,区别轻重缓急,有重点地帮扶,扎实地逐步、逐项推进。”九三学社湖南省主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委员说。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副书记李欣蓉代表说,对农村垃圾的处理是农村环境卫生建设的关键环节。建议参照先进地方的经验,建立“保洁、收集、转运、处置”的工作机制,落实单位、部门和村民的工作职责,配足垃圾收集、清运人员,保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物业服务分公司保洁员陈腊英代表建议,有条件的乡村可以像城市一样,成立专门的环卫保洁公司或卫生站,成立专业的环卫保洁队伍,设置专门的垃圾中转站和垃圾箱等设施,保洁员可以按月拿工资。这样既让乡村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向城市标准接轨,同时也有助于让农民养成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而非再像以前一样乱扔乱倒。

  将文化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农村不是文化的荒漠,它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乡土文化;农民不是没有文化的人群,他们中间卧虎藏龙。广大农村的‘乡土艺术家’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他们的艺术养分直接来自于农村,是农村文化事业中最活跃的因子。”贵州省歌舞剧院演员雷艳代表认为,“一定要重视培养和激励‘乡土艺术家’。”

  四川省自贡市仙市镇马丘村陈燕代表建议,应该扶持一批熟悉农村、热爱农村、扎根奉献的农村文化工作者。河北省沧州市文联副主席何香久委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吸引学有专长的大学毕业生到乡镇文化站工作,并鼓励“文化志愿者”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中来。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委员建议,实施青年农民人力资源培训的“固土”计划,鼓励一部分青壮年农民扎根乡土。

  多位代表不约而同地建议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陈燕建议,将文化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在项目编制、资金投入中要有文化建设的内容。何香久也建议,要加大政府公共财政对农村文化事业的投入。

  陈燕建议,对各级政府的考核体系,不能只注重经济建设,要更多地注重文化建设等软实力工作。郝翠娟代表建议,要切实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目标管理责任制。要理顺乡农村文化建设的各种关系。首先,村文化工作要实行属地管理,明确乡镇综合文化站的地位和作用。其次,收回县文化局对乡镇文化干部的管理权,以便做到文化专干专职专用,确保文化队伍的稳定。

  甘肃省剧协副主席、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代表建议政府加大优秀文艺作品在农村及基层公益性演出的扶持力度。他建议,专业院团、演艺公司每年都要选调优秀剧目下乡巡演,及时总结经验。在优秀剧目下基层公益性演出中要坚持送“名戏、名角”在基层一线演出,保证演出的艺术质量,充分体现公益性演出为基层群众服务的重大意义,真正做到让广大基层群众分享。

  防止“千村一面”,把乡村建设成与城市长期共存、功能与特色互补的美好家园

  许多代表委员都表示,无论是改善村容村貌,还是发展农村文化,都是为了让乡村更加美丽,焕发出其特有魅力,最终给广大农民带来精神和物质的实惠。安徽省民革副主委李爱青代表特别强调,在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上,要体现农村田园风貌,注重文化传承,防止“千村一面”。要因村施策,现阶段宜以旧村改造和环境整治为主,减少大拆大建,把乡村真正建设成为与城市长期共存、功能与特色互补的美好家园。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对此深表赞同:“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适应自然规律,根据各个村落已有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传统资源,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尤其要保护好自然风貌、传统文化和建筑民居。”

  “经济发展是‘美丽乡村’创建的基础。”浙江省农科院院长陈剑平代表认为,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首先要加强主导产业培育,要分门别类地针对不同的乡村做好产业的集聚、转型、提升、拓展和培育工作,着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增强乡村的自我造血功能,构建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反哺美丽乡村建设的良性循环机制。

  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着眼点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代表建议,可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化方向,大力打造绿色农业、生态工业,有条件的地方,可发展以青山、碧水、野趣为特色,融现代文明、田园风光、乡村风情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经济,精心打造都市人向往的魅力乡村。“与城市相比,农村的优势在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尊重这种自然之美。”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姜兰代表则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农村特色文化资源的普查和开发利用,逐步将特色文化产业培育成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做到将农村文化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贵州省兴义市布谷鸟民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菁代表说:“文化可以变成很赚钱的产业,把各地的特色文化搬到农家乐里边去,既发展了经济,又让农村的文化找到了生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