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3年

代表委员呼吁:应重视地下水污染问题

日期: 2013-03-14 09:49 作者: 江娜 宋修伟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两会前夕,网上一则新闻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网友爆料某地企业将污水用高压泵排入地下,造成严重的地下水源污染。尽管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称,“经排查网上反映的情况和实际的情况有很大出入”,但是,人们已经被PM2.5、雾霾天气等众多环境事件“磨练”得见怪不怪的神经,还是被狠狠地拨动了。

  “我以前也确实听说过这样的事,同事的老家——我先不说哪个地方,有的小加工厂晚上偷偷把污水排到地下水里去。”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煤化工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罗春桃说。“我听了以后特别震惊。说实话,地表水污染了还有办法治理,地下水污染几乎是不可逆的,并且会长时间存在,殃及子孙后代。”

  地下水是我国重要的用水来源,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我国地下水用量一年大概1100多亿立方米,占全部用水量的20%左右。而北京、河北这一带,地下水要占到整个工业、农业和人民生活用水总量的50%以上。“地下水目前的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但也不排除地下水污染有进一步加重的趋势。”杜鹰说。

  全国人大代表王学求介绍说,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环境地质环境研究所曾历时5年完成了《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该研究成果表明,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综合质量整体较差,污染较为严重,未受污染的地下水仅占采样点的55.87%,遭受不同程度污染的地下水比例高达44.13%。

  问题出在哪?“地下水环境管理基础薄弱,法律法规和标准建设滞后,水环境监管体系不完善。”罗春桃说,“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对地下水污染的长期性、复杂性、隐蔽性和难恢复性认识不够,致使污染程度不断加重。”

  代表委员们对地下水污染的治理给出了各自建议:

  “要防治地下水污染,必须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王学求说,“对一些污染严重的新建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尤其是小型的造纸、化工、炼油等项目;对已上项目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对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要实行限期治理。真正落实污染者为污染治理埋单的措施,做到谁污染谁治理。”

  “必须对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加强监测。”罗春桃说,“不法加工厂不敢白天明目张胆地排污水,都在深更半夜的时候偷偷排。如果不加强监测,根本就抓不到他们。”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副主委陈星莺提出,要把地下水、地表水污染防治纳入统一规划与管理之中。“地下水与地表水的交换保证了自然界水循环的连续性,地表水的污染源往往也是地下水的直接或间接污染源。”陈星莺说,“所以要综合考虑流域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与监管责任,与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相协调。”

  地下水污染的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据悉,国务院近日已经批准了《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立华北平原地下水质量和污染源监测网,到2020年,全面监控华北平原地下水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状况,科学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