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3年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 以县域经济带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日期: 2013-03-14 09:46 作者: 曹茸 张仁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县域经济是从整体上思考问题,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发展县域经济打破了就农业抓农业、就农村抓农村的传统思维。我理解,所谓的县域经济,就是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步发展。通过城镇化和工业化来带动农业现代化,这就是辽宁发展县域经济的基本思路。”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2006年开始,辽宁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重要载体建设新农村、推动全面振兴的决策,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省县域经济保持加速发展势头,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明显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平稳增长,县域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新的重要增长极。

  陈政高告诉记者:“2007年,辽宁县域公共财政收入达到360亿元,占财政收入总数的13.7%;去年达到870亿元,占到总量的28.2%,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山东等省份相比,辽宁县域经济仍是‘短板’。”

  “为了推进城镇化,发展县域经济,辽宁省政府筹措了10亿元担保资金。通过抓县域产生一批中等城市,就是人口30万到50万的城市。县域所承载的不仅是城镇化,还有它的工业化、商业化发展。与此同时,加快100个中心镇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陈政高说。

  据了解,围绕农业产业化,辽宁主抓了“三个千万亩工程”,即千万亩设施农业工程、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千万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工程。其中千万亩设施农业工程已完成,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已完成349万亩,今年要新增节水滴灌面积200万亩,年内水稻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辽宁发展县域经济就是要一干到底。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快发展之时,就是辽宁全面振兴之日。”陈政高坚定地说,“辽宁地域广阔,劳动力成本较低,县域经济潜力还是很大。我有个说法,如果经过十年努力,县域经济占到辽宁经济总量一半以上,那么我们的目标就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