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3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 坚定不移地把“重中之重”落到实处

日期: 2013-03-14 09:40 作者: 何红卫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三农”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湖北是农业大省,落实“重中之重”,究竟应该重在哪里?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应该体现在重心、重任、重点、重要和重视这“五重”上。

  重心在“种、养、加、销”。这是农民增收之本,也是农产品供给之源。要把种植业、养殖业做大做强,改良品种,扩大面积,确保粮食增产,确保农产品供应。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发挥湖北农业优势、建设农业强省的抓手和突破口,继续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要抓好农产品销售,唱响湖北品牌,实现让更多的消费者“喝长江水、吃湖北粮、品荆楚味”的目标。

  重任是保粮食供给、保农民增收。湖北是农业大省,不但需要解决6100万人的吃粮问题,还对保国家粮食安全负有重要责任。我们要加快实现粮食产量500亿斤目标。确保农民增收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体现,也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要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责任抓好抓实。

  重点培养三类人才。抓好“三农”工作,关键在人。重点是要培养三类人才。第一类是带头人。我们正在总结推广咸宁市通城县经验,注重从回乡农民工等高素质群体中培养党员、选拔村支书。第二类是农村能人。要善于发现能人,敢于扶持能人,乐于包容能人。第三类是农民企业家。要大力培育有眼光、善经营、懂品牌,能够带动一村一镇乃至一县一市农村致富的农业企业家。

  重要的是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全面深化体制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特别强调2013年的“三农”工作要改革创新添活力。第一,农村体制机制创新一定要保障农民权益。第二,农村体制机制创新的核心是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现在城乡要素交换机制不健全、不合理的问题仍然突出,必须尽快形成保障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第三,农村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大三个方面的力度。加大惠农扶农政策的实施力度,加大农村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加大农村社会管理的创新力度。

  重视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对抓“三农”工作的同志来讲尤为重要。我们直接面对农民和繁重的农村工作,更需要讲实际、讲效率。要学习新一届党中央作出的榜样,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要求,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以新作风、新形象、新气象推动湖北的“三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