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1年

共绘新蓝图 踏上新征程——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日期: 2011-03-15 09:04 作者: 李丽颖 刘艳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4日8时许,2882名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

  一句句建言,一则则建议,一件件议案。在过去的十天里,代表们热烈讨论,畅所欲言,共向大会提交议案560多件,提出建议和意见2960多件。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安达市红星集团储运部工人那辉说,过去的五年,我们的百姓从细微生活中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强大,从惠民政策感知到了政府的务实和勤政,更从国家进步中积累了更强的自信和自豪。

  9时整,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开始。

  “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高声宣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2778票的赞成高票表决通过。掌声久久响彻万人大礼堂。

  “十二五”,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十二五’规划内容明确,措施扎实,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马克宁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国家更强调GDP的构成质量,‘十二五’贯穿科学发展的主题、加快转变方式的主线,中国的前景会更好。”

  “十二五”,重农强农的时代强音更加响亮。“政府更加重视农业、支持农业的决心已经显示出来了,特别是粮食生产,这是13亿人的吃饭大事,没有‘三农’就没有社会稳定。”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郭荣说,“教育要为农业培养更多人才,为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说:“农田水利的缺失、农产品流通的薄弱、农村环境的危机等‘三农’问题正在破题,农民所期盼的,政府正在逐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和平村的王明容告诉记者,希望“十二五”帮农民解决水、路、电、气的问题,让贫困地区农村面貌彻底改变。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李祥红也表达了同样的期望:希望贫困山区的农民有安全的房子住,有畅通的公路走,有适合的产业做。

  “十二五”,人民幸福的民生举措全力推进。“国家强大了,更要民富民安。如果说我们过去的五年规划比较注重增长的话,那么‘十二五’规划更加突出了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比如物价、教育、医疗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侨联主席沈丽荣说。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说,重庆已在推行农民工变市民的政策,农民工可以享受到公租房,随迁子女可以进城上学了,“十二五”农民工将享受到更多保障,更高的工资水平。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密山市黑台镇塔头村党支部书记林秀芳说,我们孩子的教育更好了,我们看病更便宜了,我们种地更赚钱了,我们的村容环境更整洁了,我们的农村文化更丰富了。这就是农民想要的幸福生活。

  在庄严的国徽见证下,代表们依法履职,一次次按下表决器。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依次通过。

  9时21分,大会各项议程全部完成。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刚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已开始谋划开好局,起好步,抓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象鼻嘴村党支部书记向平华告诉记者,他要赶紧回到村子里,向村民传达最新的政策和规划,抓紧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得实惠、更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谭志娟说:“蓝图已绘,我们要大干一场了!”

  春意满,宏图现。又一个希望的春天到来,未来的美丽蓝图已徐徐展开。代表们迈着坚定的步伐,又踏上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