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1年

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力推广太阳能

日期: 2011-03-14 10:59 作者: 杨志华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建议,在新农村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中大力推广太阳能。黄鸣认为,新农村建设中,注重了住宅高档化,忽视了节能,对国家的能源和排放压力非常大。农民在生产生活中仍以常规能源为主,造成了很大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未注重使用太阳能等新能源。

  黄鸣认为,国家家电下乡和太阳能下乡的政策很好,但标准不够严格。现在很多达到小康水平的农民常常受到劣质热水器的困扰,就是因为配备设施(太阳能热水器)没有高标准、严要求。老百姓难以享受到真正意义上的新生活。

  黄鸣建议,一是国家要提高建筑节能环保标准,节能率达65%以上;二是新建居住楼房开发建设时都要为住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人均达到一平方米以上;三是在养殖、种植、经济作物、沼气利用方面,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