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农业聚焦 > 2011年

不能只有“管”没有“理” ——代表委员关注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

日期: 2011-03-14 10:56 作者: 张凤云 李丽颖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城镇化和工业化加速发展,城乡统筹进程不断推进,城乡之间的利益格局不断调整,农村社会问题随之凸显。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代表委员高度关注。

  创新社会管理,首先是观念的转变

  “过去我们把社会管理重点放在城市,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矛盾比较多地集中在农村,如征地、拆迁以及民生等等问题,农村是社会管理最薄弱的环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农村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农村不仅是社会管理问题的重点,是整个社会建设的重点,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点。”

  “社会管理的旧理念在某些方面还根深蒂固,影响着政府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穹说,“有的地方出现的社会矛盾,暴露出社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的理念还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不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面对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现实,仍然守着旧理念,以官对民的强势心态来对待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矛盾仍然是由上而下的行政性管理,忽视平等的对话协调。”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抚州市市长张勇则认为,要允许有不同意见、不同声音。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民众可以通过不同渠道表达意见。要重视老百姓的合理诉求,不能侵占老百姓的利益。“比如拆迁,本来100万元的房子,你给80万元就要拆,老百姓当然不答应。我们在工作中要多考虑老百姓的利益。要让老百姓相信政府,先要让老百姓了解政府在做什么,钱都用在什么地方了。”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在我国的社会管理中,党的领导是关键的,政府负责,社会起协同作用,公众参与其中,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这四个方面怎么协同需要研究。

  畅通民情诉求,是化解矛盾的关键

  矛盾随时存在,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发现,并适时加以解决。

  “什么都不怕,就怕缺信息。”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石嘴山市市长张作理认为,民意诉求渠道的疏通至关重要,在这个基础上推动民生服务。他认为,让老百姓说理有地方,能够有效破解“闹访”、“缠访”等一系列难题。在采访过程中,张作理特别强调了调动全社会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重要性。“石嘴山所有乡镇司法所,只要一个电话,就上门调解矛盾,提供法律援助。每个村都有一名调解员,努力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

  张穹则从另一个侧面剖析了问题所在:“现在政府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是广泛的介入,不该管的也管,面太宽。政府成为面对社会诸多矛盾的主体,疲于应付。现在需要整合社会管理的各方面力量,解决体制中的问题,运用各种手段,采取多种渠道来化解矛盾,不要采取单一的信访、上访形式。”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建议:“与传统的信访、维稳综治和司法调解等事后处理社会矛盾的方式不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该进一步发挥社工机构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把社会矛盾的处置关口前移。”

  做好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

  社会管理的根本,在于保障民生。在农村,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农民服务。

  张作理阐释了自己的观点:“政府要有服务意识,政府执政的资本是服务,政府与民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做到同位思考、同步感受,不能把自己和民众简单地放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位置上。服务到位,管理就好。政府要把管理创新落实到服务上,让老百姓看到服务就在身边,而不能只有‘管’没有‘理’。”

  “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应该以服务来促进管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认为。

  张勇认为,加强社会管理,最重要的是更加重视民生。“就业优先,老百姓有工作,有收入,才安居乐业。”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吕滨认为,乡镇政府真正转变观念、加强服务,还面临一些体制机制难题。“政府的考核目标、工作目标该改改了。乡镇政府盯着发展经济的任务、指标,往往忽视了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工资低、福利少,也影响了乡镇工作的积极性和行政效能的提高。”

  社会管理,必须尊重群众的智慧和创造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乡村社会管理,重点应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在农村,就是要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尊重他们的智慧和创造。

  “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你走一走,凡是搞得好的地方都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官员和老百姓能想到一块,官员提的东西恰好是老百姓感兴趣的。要是干部想的是一套,老百姓想的是另一套,资源整合和动员的能力就会不足。”景天魁提议,“领导干部一定要下到基层去,下到农村去,一定要了解老百姓现在想干什么,愿意干什么,支持你干什么,你再干什么,不要盲目地去搞一些东西。”

  俯下身去倾听,人民群众会告诉我们,大家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管理服务,怎样才能管理好社会。

  “我们的切身体会是要重视群众,要发挥群众的力量。江西推行村民理事会,放手让农民自我组织、自我管理新农村建设的具体事务,积极推进农村社会自治,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有效办法。”吕滨说。

  基层组织在社会管理中大有可为

  除了依靠群众,农村的社会管理,还需要发挥基层组织的杠杆作用。这些年来,我国的各种社会组织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显现。对于农村的社会组织,李君如认为,要根据农民自己成熟的条件,由农民自愿结合,不能刻意去搞一个组织出来。

  “农村的民主自治体系还在不断完善当中,现在有的地方还有中间一个层次,农民因为比较散,在村民代表大会和村委会之间还有一个户长会议,不少村民又在外面打工,开会到不了那么多人,就每家来一个代表,这种形式都在创造。”李君如也认为,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还有待于民主制度的完善和村民自己的成熟。

  “完善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要着力改革基层特别是农村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农村社区组织建设,促进社区自治。”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民政厅厅长吴桂英说,2008年以来,浙江率先全面实施农村社区建设,着力构筑公共服务基础平台,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组建农村社区工作者队伍,提供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卫生和计生等配套服务。如今,农村社区不仅成为政府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平台,也成为民主民生互促的平台,农村基层管理服务新格局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