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化肥农药减量在行动

山东平原:有机肥富了百姓肥了田

日期: 2018-02-26 14:12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2018年1月9日,平原县坊子乡叶庄村村民任善海的大棚内,西葫芦长势喜人,圆滚滚的果子一个挨着一个。任善海指着大棚说:“我这大棚里,施用有机肥的西葫芦色泽鲜亮、瓜条长直,一天的采摘量要比施用普通化肥的西葫芦多300来斤,味道也好。马上就要过春节了,特别受大伙欢迎。”

  平原县王凤楼镇五麻村村民仉长奇的大棚里,绿油油的叶片下,头顶一朵小黄花的黄瓜正茁壮生长。谈起施用有机肥的好处,仉长奇感触颇深:“我今年的黄瓜大棚,施用的是有机肥,秧苗根深叶壮,黄瓜条直色绿,两块钱一斤,每亩大棚产量可提高三成以上,再加上节省的化肥钱,一亩大棚能多收入2万元呢!”

  在平原县佳和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内,发酵槽内的“粪堆”没有一点异味,踩上去松松软软,抓一把在手里热乎乎。公司总经理任万健说:“这些‘粪堆’就是我们发酵好的有机肥。我们公司每年可出栏12万只商品鸡,这么多的鸡每天都会排出大量的粪便。这些废物处理不好就是污染,处理得当就能做到‘零排污’,成为有机肥供大棚种植蔬菜。”

  佳和牧业有限公司是平原县“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项目的参与者。2017年8月,佳和牧业有限公司投资近200万元对养殖场进行升级改造。地下铺设了循环管道,每个鸡舍均安装了生态养殖除味杀菌系统,消除了鸡舍内氨气等异味。为确保粪便不留存在鸡栏内,鸡舍全部采取传输带将粪便输送到发酵罐,经干湿分离加入有益菌发酵后,生粪变成了有机肥用于大棚蔬菜种植。

  2017年,农业部启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择优遴选100个果树、蔬菜、茶叶的重点县(市、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其中,设施蔬菜的示范县22个。平原县成为德州市首个设施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平原县农林局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肖建军介绍,近年来,平原县畜禽养殖规模逐步扩大,年产畜禽粪便100余万吨,为有机肥替代化肥提供了充足的肥源。平原县以设施蔬菜规模化产区为重点区域,以果菜蔬菜、叶类蔬菜为主要品种,遴选出佳和牧业、育丰蔬菜种植、德鲁克农业、崔氏牧业等四家集中连片、基础条件好的生产基地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重点推广的“有机废弃物堆肥还田”和“商品(生物)有机肥”两种循环利用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学习使用,让更多的菜农由施用生粪转向施用充分腐熟的堆沤有机肥,节约成本,增产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