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 > 2005年两会动态 > 中华农业英才

被菜农誉为“黄瓜王”的院士——记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侯锋

日期: 2006-01-04 13:54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有这样一位专家,他将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黄瓜研究和开发事业,被菜农誉为“黄瓜王”。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瓜育种专家侯锋。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一件事情,把侯锋与黄瓜紧密联系在一起。那时,侯锋刚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分配到天津农科院工作,有一次在天津郊区调研,当他看到整片的黄瓜地由于霜霉病、白粉病而绝产,看到农民绝望的眼神时,他暗下决心——我要为农民培育出优良的黄瓜品种。

  侯锋作为蔬菜遗传育种专家、黄瓜育种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育成抗3至4种病害的自交系18个,育成多抗、丰产、优质的早、中、晚熟及保护地栽培黄瓜配套品种12个。由于他的贡献,黄瓜亩产由2500公斤提高到5000公斤。他育成的品种推广面积覆盖了全国黄瓜栽培面积的80%,美、日、朝等十余个国家都先后引种,有的种子还出口东南亚。

他把黄瓜从“细菜”变成“大路菜”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侯锋在我国率先开展黄瓜抗病育种工作。他采用杂交与回交相结合的育种方法,成功地将抗病、丰产和早熟性结合在一起,在1969-1981年间先后育成津研1-7号黄瓜新品种,作为主栽品种在30个省市大面积推广,实现我国黄瓜品种第一次更新换代。津研1-7号获1984年国家发明二等奖,是我国首次获此级别奖励的蔬菜科研项目。

  1973年起他系统地开展了黄瓜杂种优势研究,建立黄瓜自交系选育方法和程序,育成一批经济性状优良、配合力强的自交系。1983年以来先后育成高产、优质并兼抗多种病害的津杂1、2、3、4号黄瓜。其中,津杂2号一直是八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初的黄瓜主载品种,累计推广200余万亩,新增总产值达10多亿元,实现我国黄瓜品种第二次更新换代。他因此获1994年天津市“科技兴市”突出贡献奖。

  九十年代初,为满足市场对质量越来越高的需求,他先后育成优质、抗病、丰产、高效并适合大棚、露地、温室栽培和加工的津春系列专用品种,实现了我国黄瓜品种第三次更新换代。“津春系列黄瓜新品种推广”项目累计推广面积700万亩,新增总产值达40多亿元,获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他再次获天津市“科技兴市”突出贡献奖。

  这些品种的育成和推广,促使我国黄瓜种植面积从七十年代的几十万亩,八十年代初的120万亩,发展到九十年代中期的600万亩,以至到目前的近千万亩,从根本上改善了我国黄瓜生产的落后局面。黄瓜终于从“细菜”发展到今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吃得起的“大路菜”。

天津黄瓜研究所因他而闻名

  1980年,为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他带领科技人员,先后在山东等四个省的80余个村建成6千余亩的繁种基地,组建了上万人的良种繁育队伍,将分散的制种专业户以联产承包形式组织成集约型的良种生产体系,年采种量达30万公斤,占全国黄瓜年生产用种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建立了遍及全国的良种经营网络和技术推广网络,在23个省市先后建立推广、销售网点68个,长期经营户达万余个。

  1985年5月,他主持的黄瓜课题组从天津市蔬菜研究所分离出来,成立了黄瓜研究所并担任所长。为了把科研成果尽快地送到农民手中,20年间他深入田间地头,跑遍基地每个村,讲遍制种每块地。从浸种、播种、定植、插架、扣纱网、授粉、浇水、施肥、采种直到收种,每个环节都少不了他的指导,被农民亲切地称为“黄瓜王”。山东宁阳县作为天津黄瓜所的制种基地之一,黄瓜制种已成为他们的一个支柱产业。过上了富裕生活的农户都说:“是侯锋给我们带来富裕”。黄瓜研究所也由原来的8人课题组发展成为拥有46名科研人员,覆盖育种、栽培、加工、生物技术等多学科的综合型研究机构,累计创经济效益百亿元。1995年被国家科委命名为“黄瓜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1999年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十个重大典型先进单位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题词称“科研攻关与体制改革的典范”。前苏联农科院院士达拉卡诺夫来访时评价他“为黄瓜所荣获世界上具有领先地位育种机构的声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黄瓜研发的领军人物

  “六五”以来,侯锋主持黄瓜育种科技攻关项目,联合南北方黄瓜育种及蔬菜专家,协同攻关,组建两支队伍发展成为黄瓜科研和开发的中坚力量。

  七十年代末期,侯锋主持了全国黄瓜抗病育种协作组,组织了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黄瓜育种和植保专家学者四十多人,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协同作战,成为独具特色的育种科研队伍。八十年代初,侯锋在各主要黄瓜栽培地区,与当地农业行政部门、种子管理部门、乡镇政府合作组建了津研黄瓜科技咨询网。吸纳了全国各地的科技专家组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推广队伍。在此基础上于1997年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黄瓜良种销售协作网。侯锋非常注重人才培养,自1988年开始亲自带研究生并指导试验研究,多次派青年科技人员到国外学习,多名科技人员已成为农业科研骨干。

  因工作成绩突出,侯锋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