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防灾减灾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早霜和寒露风防范工作 确保秋粮安全成熟获得较好收成

日期: 2006-09-10 12: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9月8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切实把防范早霜和寒露风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确保秋收粮食作物安全成熟,全力促进秋粮获得较好收成。

  据中国气象局9月8日10时天气公报,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西部的气温将先后下降4℃-8℃,其中内蒙古、宁夏、陕西、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西南地区东部气温也将明显下降。受降温影响,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大部将出现早霜冻;江淮、江南中北部的晚稻种植区将出现寒露风天气。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我国气候异常多变,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和损失明显重于前两年同期,特别是入夏以来的灾害损失进一步加重,全年粮食能否增产主要看秋粮。从历史教训看,早霜和寒露风是影响秋粮产量形成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切不可麻痹大意,存有任何侥幸心理。目前正值北方玉米乳熟、大豆结荚期,南方晚稻进入孕穗至抽穗期、一季稻处于灌浆期,是秋粮生产最为关键的时期。现在距秋粮收获仅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一旦发生严重的早霜和寒露风,弥补损失的回旋余地很小,如果处置不力,将会给秋粮生产造成重大损失,甚至逆转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好势头。对此,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就农业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切实把防范早霜和寒露风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根据秋收作物的生育进程和气象部门的预测预报,以玉米、大豆、晚稻和高效经济作物为重点,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一是抓紧完善应急预案。要与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的各地最低气温和日平均气温,及时准确预测早霜和寒露风发生的区域和影响程度。在此基础上,立即组织农业和气象专家会商,尽快完善应急预案。二是适时采取应急措施。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北方地区要在霜前大面积喷施缩节安、矮壮素等抗寒制剂,增强玉米、大豆等作物的抗寒能力,确保作物安全度过初霜期;要采取人工烟熏等办法,提高局部环境温度,努力减轻早霜危害。南方地区要科学运筹肥水,因地制宜喷施叶面肥,增强晚稻抗御寒露风的能力。三是切实加强后期田间管理。要采取促进作物安全成熟的综合措施,加快秋收作物生育进程。北方地区对玉米要适时采取隔行去雄,除掉空秆植株、站秆扒皮晾晒等办法促进早熟;对大豆要普遍喷施叶面肥,促进植株快速生长;对遭受轻霜危害的作物,要适时晚收,促进后熟,脱水提质。对南方晚稻和北方部分贪青晚熟的水稻,要采取晚间灌水、白天排水,保持田间湿润,减缓降温速度。四是加大病虫害防治力度。要加强水稻、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应急防治工作,特别是针对寒露风将会加重南方地区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发生和危害的情况,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争取防治工作的主动权,指导农民科学防治,切实搞好统防统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损失。

  通知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强防范早霜和寒露风的宣传,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增强防范灾害的紧迫性和自觉性,动员组织广大农民群众迅速投入到防寒救灾工作中来。各级农业部门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第一线,靠前指挥,加强指导,要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分赴冻害可能发生的地区,指导农民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切实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