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防灾减灾

今年秋季各类蝗虫发生的严峻形势不可低估

日期: 2006-08-14 14:33 作者: 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据专家预测,今年秋季飞蝗发生面积1200万亩,渤海湾沿海、黄河中下游滩区、海南岛等地将出现高密度蝗群,地面应急防治任务在800万亩以上。此外,内蒙古、河北坝上地区、山西大同、新疆等北方农牧交错区的土蝗仍将偏重发生,发生面积将达3000万亩以上。

  8月13日,农业部总经济师朱秀岩在农业科技提升行动“飞蝗综合防治示范现场会”上强调,今年秋季各类蝗虫发生的严峻形势不可低估,对秋粮的威胁不可掉以轻心。各级治蝗指挥部要进一步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严格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狠抓关键环节、关键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工作中要组织和调配好行政管理部门、植保部门和科研教学单位的力量,一手抓应急防治,一手抓科技攻关,建立起快速应急反应机制和科学治蝗的长效机制,提高蝗虫防治的综合能力。

  为确保秋粮丰收和农业生产安全,农业部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围绕新技术、新成果的进村入户,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把飞蝗防治工作切实转到“科技治蝗”上来。一要进一步加强对蝗灾发生规律的研究,提高蝗情的监测预报水平。二要加强对飞蝗防治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进一步增强科技储备能力。三要加快对实用技术的熟化和组装集成,形成简便、实用、高效的配套技术体系,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