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防灾减灾

范小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 加大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力度

日期: 2006-08-17 08:11 作者: 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8月16日,农业部召开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今年秋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强调,8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全面推行综合防治战略,通过加大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争使重大病害的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尽快将草原蝗虫的防治比例提高到50%以上。

  范小建指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做得好坏,事关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实现,事关农业增效和农民收入稳定增加,事关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局。各级农业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病虫灾情,增强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到最低限度。

  范小建强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要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牢固树立“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理念,坚持应急防治与持续控制相结合,专业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区域治理与联防联控相结合,特别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作物和重大病虫。南方稻区,要突出抓好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水稻螟虫的防治;东北地区要突出抓好稻瘟病和玉米螟的防治;黄淮海及新疆、内蒙、四川和西藏地区要抓好蝗虫的防治;新疆棉区要抓好后期棉铃虫的防治;华北地区要重点抓好草地螟和土蝗的防治。

  针对今年秋季病虫害来势猛,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范小建要求:一要紧急组织发动和督导指导。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确保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不留防治死角,打好以水稻病虫灾害为重点的防治战役;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对隐瞒灾情、组织不力、造成较严重后果的,要追究其责任。农业部已成立四个工作联系与督导小组,实行分片包干,督导检查各地防控工作,各地也要组织成立相应的督导检查工作组,深入生产第一线,督导防治效果。二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各地要按照《国家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启动病虫灾害防控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行动、早扑灭”;要建立值班制度和技术咨询制度,确保防控信息畅通;要加强监测预警与预报工作,准确掌握病虫灾害的发生发展动态,明确防控工作重点;要抓住关键时期,对重点区域、重点作物、重点防治对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三要加大应急防控处置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推进病虫信息和植保技术进村入户;要积极扶持多种形式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创新服务的方式和方法,增强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在关键时期,有针对性的组织防治现场,分析发生形势,交流防治经验,集中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防控效果。四要加强防控技术培训指导。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植保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虫情、定措施,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开通并公布技术咨询热线电话,解答农民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提高防控技术的到位率,引导农民科学、及时、有效地开展病虫灾害防控工作。各地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要鼓励并帮助组织各种形式的专业防治队伍,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作业指导,扩大统防统治覆盖面。五要确保资金和物资到位。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从速落实组织发动、病虫监测和应急防控所需资金以及农药、器械等防灾物资,搞好高效对路药剂的供应和调剂,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切实抓好防治过程中农药中毒事件的防范工作,指导科学用药,教育安全防护,确保安全生产。同时,积极会同工商、质检等部门,加大农资市场的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药、药械坑农、害农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