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防灾减灾

强化中后期田间管理 促进东北稻区超级稻丰产丰收

日期: 2006-07-26 14:47 作者: 白玲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记者7月24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举办的“农业部东北稻区超级稻生产技术培训班”上获悉:由于今年东北地区出现低温和多雨天气,致使植株生长缓慢,也为稻瘟病发生流行创造了条件,这都给东北稻区的超级稻生产造成一定影响。目前,东北水稻生长已进入孕穗的关键时期,切实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消除前期异常气候的不利影响至关重要。

  近年来,东北地区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加强超级稻研究与示范,成效显著:品种资源不断增多,已先后育成了沈农265、沈农606、吉粳88等13个,初步实现超级稻研究的第一、二阶段目标;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辽宁、吉林的超级稻种植面积已超过本地水稻总面积的40%;增粮潜力十分巨大,近五年东北稻区水稻平均亩产只有441.5公斤,新育成的超级稻生产潜力可达700—800公斤。通过示范推广超级稻,将有可能实现平均亩产提高到500公斤,仅此一项东北地区每年可增产稻谷近30亿公斤。

  培训期间,来自沈阳农大、黑龙江农科院、吉林通化农科院的三位从事超级稻育种和栽培等方面的专家,分别就东北地区的超级稻超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及自然灾害的成因、症状和防控技术,东北地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等方面做了专题讲座。专家建议,针对东北稻区前期低温冷害情况,今后一段时间,要强化田间管理,化解自然灾害的不良影响。同时,各地要针对稻瘟病可能暴发的趋势作好预防工作,适时用药,科学指导,确保东北稻区超级稻丰产丰收。

  据了解,近期,农业部水稻专家指导组成员还分赴东北稻区开展调研,提出了《东北稻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为指导东北稻区水稻生产提供了参考。

  在培训班的总结会上,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粮食作物技术处负责人指出:今年东北超级稻生产面临着异常天气的影响,农民急需专业技术指导。各级农技人员是农业科技推广的组织者、实施者,肩负着技术推广的重任,此次培训结束后,农技人员要开展技术培训、教会农民干;开展技术指导、带着农民干;组织展示示范、干给农民看;同时,要认真搞好信息反馈,及时反映农民心愿,为推动东北地区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培训班,来自3个省、18个县(市、区)、2个垦区团(场)的农业行政、技术推广部门及种植大户的代表60多人接受了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考察了“2006年农业部超级稻示范推广项目——大洼项目区”超级稻生产现场,听取了当地抓好超级稻示范推广的经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