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单位”典型材料

搞好六项服务 增强合作社凝聚力——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果业协会

日期: 2003-12-23 14:51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西安市灞桥区果业协会的前身是灞桥猕猴桃联合体,1995年由席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才等7户专业贮藏户发起成立,1999年吸收8户专业贮藏户和300多户果农改为灞桥果业协会。几年来,重点抓了六项服务,产生很好效果。

  一、搞好销售服务,提高会员收入

  果协建立后,为扩大果品销售,提高市场竞争力,协会对果品实行“五统一”,即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调运,统一销售,在北京设立固定批发部,实行“信誉卡”销售制度,还在山东等地建立了直销点。除为会员提供销售服务外,还力所能及采取委托代销、代贮代销等形式,帮助本区和周边区(县)农户销售了部分果品。同时果协以会员为核心,每户带动辐射5—10户果农,形成了一个会员遍布全区各个乡村的产、贮、销一体化网络,为全区果业生产实行全方位的服务。

  二、搞好科技推广服务,提高果品科技含量

  一是举办科技培训班。聘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会员讲课,邀请日本、新西兰等国专家考察、交流、传授果业生产先进技术。设科技窗,陈列科技书报供会员学习。近年来共举办果品生产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1000余人(次)。

  二是建立科技示范园。采用日本、美国等国家的栽培管理模式,引进国内外葡萄名优品种22个。建成一个占地5亩的新品种试验示范园,选用一年能多次挂果的户太八号优良品种,采用韩国节水软管微喷新技术,生态有机施肥(猪粪注入沼气池用沼液施肥),果穗套袋,无公害栽培等措施,按照日本模式定株、定枝、定穗、定粒进行栽培管理,创建精品葡萄标准化示范园70亩与日光温室大棚葡萄示范园15亩,生产出打入国际市场的精品葡萄。为了扩大优质、精品的规模,协会帮助会员个人或合伙投资,又先后建成高标准示范园5个,面积360亩。

  三是与大专院校的科技人员建立长期固定的合作关系,进行联合攻关,研究果品生产、贮藏中碰到的技术难题。与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仲田教授联合研制的猕猴桃贮藏保鲜剂,解决了猕猴桃贮藏难的问题,被全省果农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搞好标准化服务,提高质量创品牌

  协会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狠抓果品质量,努力创名牌,占市场,为了生产出优质的果品,狠抓生产技术提高。协会技术顾问郭缠俊同志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与自费到日本等国学到的精品葡萄栽培技术规程和标准录制成资料,制成VCD科教片,科学指导会员进行优质果品生产。为了扩大销售,协会申请注册商标以保护会员和协会的利益。

  协会注册的“灞苑牌”商标今年3月正式启用,经协会验收的果子用“灞苑牌”果品包装箱进行包装销售,售价是普通果品的三到四倍。尤其是示范园生产的葡萄、樱桃,第一年挂果上市,就被一抢而空,果品供不应求。协会负责人王广才,科技顾问郭缠俊同志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专家,兄弟区县的协会及示范园聘请他们为技术顾问,日本、新西兰等国家的民间组织也经常与他们进行技术交流。由于协会的影响不断扩大,吸收西安帝缘公司等3个高标准示范园为集体会员,使示范园面积增加到1240亩。今年8月,协会示范园生产的葡萄参加全国第二届优质葡萄擂台赛,在参赛的98个单位中,以总分第一名夺魁,获得金奖,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等媒体作了连续报道,副市长朱智生亲自视察协会的示范园,对“灞苑牌”优质葡萄给予很高的评价。协会技术顾问郭缠俊被区委、区政府授予“科技带头人”称号。“灞苑牌”葡萄被西安市技术监督局评为质量优质名牌产品,颁发了证书,打出了西安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第一个名牌,省内外客户纷纷登门拜访,求取真经。

  四、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延长果品上市期

  协会在提高果品科技含量的同时,注重提高果品的保鲜能力和市场占有率,扩大反季节销售,采取自产、自贮、自销的形式,积极帮助会员兴建庭院冷库,提高果品贮藏保鲜能力,延长果品上市期。几年来,共建冷库178座,有效地解决果品集中上市的问题,保证会员收入稳定。

  五、搞好协调服务,帮助会员解决生产资金问题

  协会在为会员提供生产技术和销售服务的同时,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积极主动同席王信用社协商,为会员提供担保,解决资金2613万元,为会员解决了资金难题,提高了协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六、搞好培训服务,提高社员素质

  协会建立“灞桥果业技术培训中心”,面向基地,面向果农,面向基层干部,定期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果农的科技素质。招收中国农函大灞桥第一期果树函授班学员共58名,目前,这些学员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指导果业生产。

  通过抓六项服务,使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使社员得到了实惠,合作社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现在会员已发展到

490多户,种植面积1508亩,建立科技示范园8个,示范面积1240亩,发展冷库178座,容量8250吨,累计资产4000万元。2003年会员人均纯收入达到5750多元,较上年增加750元,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