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单位”典型材料

走“公司+合作社+农户”之路 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河北省遵化市广野农产品合作社

日期: 2003-12-23 14: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遵化市广野农产品合作社成立于1999年3月,是以广野物产实业公司为发起人,由300个农户自愿组成的蔬菜种植合作组织,主要承担广野集团公司出口蔬菜种植任务。合作社几年来的发展对壮大企业实力,调整种植结构,实施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做出了较大贡献。

  一、企业和农民共同呼唤合作社的诞生

  广野公司是遵化市1993年创办的外向型农产品加工企业,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四个合资、合作企业,两个经营公司、一个科研中心、四个直属加工厂、八个协作工厂、一个合作社和12个合作分社的企业集团,总资产达7350万元。是国家农业部、外经贸部确定的首批园艺产品出口示范企业,被中国科技协会定为全国百佳农技协,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每年需要6.5万吨各种蔬菜做原料,原料问题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既要开发国际市场,又要管理生产,还要搞原料基地建设,精力分散,管理成本高,顾此失彼。特别是基地建设,由于与基地种植户联系不紧密,时常造成原料供应与生产脱节,企业受损,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农户都迫切要求成立一个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服务组织。借鉴国内外经验,1999年3月初由公司牵头,基地农户自愿参加,组建了广野农产品合作社,其职责是专门负责广野公司基地建设、蔬菜原料供应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合作社由专人管理指导基地蔬菜生产,把分散种植的农民通过合作社的组织管理,提高产量,提升品质,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

  二、以依托公司、服务农民为前提设计体制

  广野农产品合作社的主要成员是自愿为广野公司提供原料的蔬菜种植户,因此,自愿种植、自愿入会是前提,以广野物产实业公司为依托,为企业服务,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实现社员增收是宗旨。在合作社创办初期,公司领导赴日本酒田市农协进行参观、考察和学习,酒田市的“丸八”株式会社是日本有较大影响、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主要加工各种蔬菜保鲜品。他们按市场需求,每年制定较周密的生产计划,与农协、农户签订购销合同,使这些农户的几代人为“丸八”种植蔬菜。在借鉴日本农协经验的基础上,还赴山东莱阳、河北保定等地取经,制定了《广野农产品合作社章程》,确定了合作社的理事会管理体制。

  一是坚持合作社基本原则,农户入退社完全自愿,不搞拉郎配。合作社建立的目的是有计划组织基地农户种植蔬菜,在产前由合作社分配种植计划,由专职技术人员确定质量标准,签订购销合同,搞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供应,抓好技术培训;在产中依据不同季节和茬口安排,巡回搞好技术指导,并按不同生产时期印制技术明白纸,组织地头现场观摩会;在产后负责产品的收购、结算等。实行民主管理。在明确社员权利义务的同时,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监事会,重大事项由最高权力机构——社员大会表决通过。每年收购原料结束后,公司按实际收购量给予合作社每吨30元的利润返还,合作社将其作为社员红利、风险金和合作社日常开支。

  二是合作社实行股份合作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社成立资金由农户和广野公司按4:6的比例出资入股,每股200元,其中农户出资6万元,公司出资9万元,总股本15万元。今年,合作社共收购黄瓜、茄子、白菜、辣椒、糯玉米等原料6.5万吨,总红利收入16万元,其中50%作为社员红利分给入社的社员,30%作为风险基金,20%作为合作社的经费开支。今年春季,由于种子和气候原因,种植“新田”萝卜造成抽苔,直接影响到农民收入,合作社从风险金中列支2万多元,对受灾农户进行补偿,使群众尝到了入社的甜头,坚定了入社的信心,使社员减产不减收。目前,广野农产品合作社在遵化及周边市、县建立了12个合作分社,在总社的指导下,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壮大了农产品合作社的实力。

  三是实行“订单管理”。广野公司通过广泛与国内外客商联系,每年9月份以前就已签订了来年的生产订单。9月份以后,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将计划下达到总社,总社再下达到分社,分社根据订货数量与品种,在12月份前根据社员的茬口安排社员的种植合同,在合同文本明确规定种植品种、面积、技术规范、质量要求及最低保护价格,让社员提前知道只要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即可增加收入;只要与合作社签订了合同,生产的合格蔬菜就不愁卖不出去。从多年的实践看,合作社社员种植一亩广野菜相当于六亩粮食作物的效益,有很多农户通过种植广野菜走上了富裕路。堡子店镇梨园头村李长福,种植广野菜6亩,其中4亩上茬种植日本盘瓜,下茬种植萝卜;2亩上茬种植糯玉米,下茬种植白菜,年总收入达3.1万元,纯收入2.3万元。今年,入社社员年纯收入5000元以上的就占75%,使广野菜种植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社员夸赞说“要想富得快,多种广野菜”。

  四是实行“三证、六统一”管理。三证:合作社对社员发放股金证、购物证、交货证。六统一:采取统一安排种植计划、统一供应种子、药品、化肥、统一技术培训和制定栽培技术方案、统一制定收购质量标准、统一规定收购价格、统一销售。对入社社员实行了种植档案管理。

  三、强化服务,加强管理,实现农民和企业双赢现在合作社和企业成为共生共赢的统一体。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品质量是竞争力的核心,合作社作为企业的第一车间,生产基地可以有效地保证原料质量,合作社从成立那天起就特别重视原料产品的质量安全。一是申请绿色食品标志,按标准化生产。1999年通过了基地环境监测和产品检验,产品获得A级绿色产品认证。二是从种子的引进,蔬菜的种植、管理,化肥、农药的施用,到运输、加工、包装,都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管理的要求进行。在蔬菜种植地的选择上,严格选择符合GB3058-1980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和GB5084-1982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严禁施用剧毒及残留量大的农药,做到了农药残留不超标。合作社于2002年12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今年4月取得了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现在正在申办日本的JAS认证。目前合作社的1.5万亩蔬菜已全部成为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三是以点带面实施区域化、规模化种植。为有效实施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合作社根据地形、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和农民种植习惯,在东新庄、团瓢庄、石门等乡镇18个村建立了日本盘瓜、津春五号黄瓜种植示范区;在平安城镇所属12个村组织农民发展日本中长、小长茄子种植为主示范区;在堡子店、兴旺寨、西留村等乡镇15个村种植糯玉米和萝卜。目前,示范区面积已占基地总面积的70%,亩均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四是不断引进新品种,几年来合作社引进新品种50多个,推广种植20多个,推广新的栽培技术10多项,每年深入到村举办培训班50多期,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免费培训基地社员户3200多人。今年又从中国农科院引进了两个糯玉米新品种,从日本引进了两个春播萝卜和四个黄瓜新品种,3个茄子新品种,进行种植、加工试验,为公司开发新产品提供基础。

  合作社把千家万户小规模大群体的分散种植联系起来,带领社员共同走向大市场,形成了“公司+合作社+社员”的生产模式,解除了农民产后卖难的后顾之忧,取得了好的效益。与此同时,企业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经营管理、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项工作上来,实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计划生产,使企业得到了超常发展,反过来又促进了合作社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形成了合作社、企业共同发展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