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专栏 > 活动动态

帮助农民朋友提高‘四个能力’ 让手机真正成为农民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日期: 2017-07-13 14:54 作者: 来源:农业工程技术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0日,农业部首先于北京市昌平区举行了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的启动仪式。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发表视频讲话,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两位部长分别对农民手机培训工作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韩部长在讲话中强调,“开展农民手机培训,要紧贴农民生产生活需要,要讲实效,帮助农民朋友提高

  ‘四个能力’”,即提高农民的市场、政策等信息的查询能力,利用电商销售农产品、购买农资和生活用品的网络销售购买能力,测土配方施肥、动植物疫病远程诊断等农业相关服务的获取能力,以及买火车票、预约挂号、小额贷款等便捷生活服务的获取能力。

  屈冬玉副部长则重点从责任、机制、范围、内容四个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组织指导和工作协调,强力推动落实,确保培训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建立起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农民主人的培训机制和模式”;三是“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下乡人员、村级信息员、大学生村官、村干部作为培训重点,一个村一个村地逐步覆盖全部农民”;四是“要根据农民生产生活和信息消费需求设计培训课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培训内容,务求广大农民群众通过培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启动仪式由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唐珂司长主持。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根武、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兴旺、益农社信息员代表,以及中国移动、一亩田等企业的代表发表了讲话,农广校、农业出版社、农业部信息中心等单位分别发布农民手机培训口袋书、手机应用技能精品培训教材及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等资源。

  启动仪式结束后,屈冬玉副部长等领导巡察了手机应用服务大集,深入了解参加展示的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三农”提供的各种服务。在现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小米科技、苏宁云商、翼龙贷、新希望六和、神州信息、一亩田等企业纷纷展示了各自的“三农”服务项目,涉及农业生产、农村生活、金融贷款等各个方面。

  在接下来的

  6天内,11家共同推进手机培训的承诺单位分别于全国部分地区陆续举办专场培训活动。培训主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主要对象为广大基层农民群众、重点基层农技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等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内容涵盖辅导参训农民了解手机功能、下载对应APP、应用实操观摩、理财使用方法等,让农民熟练掌握手机实用技能,帮助农民获得更多的农产品销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