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6位农业科技人员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 <font color="#000000">上海6位农业科技人员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font>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上海6位农业科技人员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日期: 2007-04-10 14:22 作者: 来源:上海农业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动员和鼓励全国农业科研教学推广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最近,农业部开展了“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评选表彰活动。此次评选活动中,上海市共有6位农业科技人员被授予“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荣誉称号。

  上海市畜牧兽医站常务副站长李建颖同志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已20余年。他先后组织过28个科技项目实施,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兴农奖三等奖2项等表彰。在生猪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中,他统筹组织并积极参与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的推广工作,撰写科技入户科普资料,受到畜牧生产单位和养殖户的一致好评。他还组织研究畜禽优秀杂交配合、畜禽养殖综合配套技术、绿色饲料添加剂等难点问题,提出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应用价值的课题10项。

  上海水产大学王武教授自2005年起任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首席专家,是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中唯一一名水产养殖行业首席专家。2006年王武教授带领渔业专家组成督查小组,分赴全国11个省(市、区)的13个渔业科技入户试点省、县进行督导工作,累计走访了390个渔业科技示范户,与260余名技术指导员进行座谈。在他的指导下,2006年水产养殖示范户平均增效15.6%,纯收入增加1226元。

  上海水产大学李应森副教授是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专家组专家,承担着全国11个省、14个示范县的渔业科技入户技术督导工作。他积极组织上海水产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赴示范县开展科技服务,编辑全国渔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画册,开展技术培训。在他的带动下,2006年14个示范县的5576个养殖示范户重点推广了9个主导品种和 6项主推技术,示范面积达167万亩,核心示范区技术入户率达95%以上。

  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长谭琦同志一直从事食用菌遗传育种、食用菌病虫害防治和管理工作。针对80年代末我国双孢蘑菇上蘑菇褐腐病大爆发的局面,她对该病病原菌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综合防治措施,控制了该病的蔓延。以后研究领域转到香菇育种工作,她走遍了我国香菇主产区,为广大菇农进行新菌种、新技术的培训,负责选育出的申香10号和申香12号已成为我国香菇的主栽品种。在她的倡议和组织下,成立了全国香菇协作网,使香菇从业人员及时掌握行业需求与发展动态。

  郁樊敏同志在生产第一线从事蔬菜技术推广工作。他对农民,对蔬菜科技推广工作有深厚的感情。他参加和主持了蔬菜地膜覆盖技术,大棚蔬菜生产配套技术,蔬菜遮阳网覆盖技术,滴灌、无纺布在蔬菜大棚中的应用技术,杀虫灯在蔬菜上的使用和蔬菜农药残留速测等技术的推广。他还编写了“蔬菜生产技术问答”、“现代保护地蔬菜生产技术”和“上海主要蔬菜栽培良种”等农业科技书籍。

  上海市农机研究所总工程师刘建政同志长期从事农业机械和温室工程的设计开发、科研管理和农机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工作。他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市科技攻关项目,其中“上海型智能化温室工程”与“工厂化种苗示范工程”通过科技转化,拓展开发了10多个温室系列产品,初步形成了温室工程产业化,目前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此外,他主持研发的“多功能油菜联合收割机”已在长三角地区得到应用推广,产品已销往江苏、云南、贵州、湖北、安徽等省,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