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葡萄教授”二三事

日期: 2007-04-06 14:14 作者: 曹茸;傅蕾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记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石雪晖

  2006年湖南省(澧县)第二届葡萄节上,被称为“南方吐鲁番”的澧县,万亩葡萄香飘大江南北,仅在洞庭湖区最大的澧阳平原,就有数百位农民种出了“万元地”。比农民更高兴的是被称为“葡萄教授”的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博士生导师石雪晖———一个57岁朴实如农民的女教授,无论走到哪里,果农们都簇拥着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为增加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各地都要求进行多种经营调整结构,石雪晖带着葡萄课题组的科研课题首先来到澧县,吃住在农民家,不声不响地干了6年。葡萄套袋,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疏花疏枝疏果……先后研究出了10大配套技术。1999年,在澧县王先荣的一块1.5亩田里,有一串红地球达到4.8斤,几千斤提子(红地球葡萄又称提子)轰动了澧阳平原。以当年每斤至少10元计算,亩产收益超过了2万元。

  30年来,石雪晖的足迹踏遍了三湘四水60多个县市,她和同事们深入田间地头,究竟为农民讲了多少课,他们自己也记不清了。一有时间,她就往农村跑。五一、十一,她说是去“农家游”,元旦过年,她讲是去“农家乐”。只要看到石教授来了,果农们准会争着往自家果园里抢。因为石教授会用最浅显的语言给农民讲“博士生”课,又管用,又好学。为与农民拉近距离,长期下乡的石雪晖甚至学会了不少方言。

  这时候,有不少人对石雪晖说:时机到了,你们可以收点技术服务费啊。石雪晖说不能收。不仅如此,这些年来她讲课不要钱,“顾问”也不收费。隆回县果农李爱生给她寄了2000元技术咨询费,她马上就退了回去。多少次上山下乡,连路费都是自己出。她还把成果奖金拿来搞科研推广。一辆24英寸的女式单车她骑了16年,只有一个三角架没换,至今还天天骑着下田。问她为什么,她说农民刚好尝了点甜头,你就收这个那个费的,不合适。

  她就是这样一个人,用“最不市场”的奉献来引导和推动农民进入高档水果市场。如今的澧州葡萄,已经扬名天下。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秘书长晁无疾连连称奇,认为澧县葡萄规范化栽培在全国领先,葡萄品质全国一流,是当之无愧的“南方吐鲁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