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科技入户乐了咱农民

日期: 2007-04-04 14:33 作者: 李培新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叫李培新,今年40岁,高中文化,是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苍邱一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家有4口人。自2005年我被推选为科技示范户以来,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引导和带领周边农民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生产,既提高了作物产量,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2003年,我承包了村里的28亩地,种上了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我由于不懂技术,缺信息,盲目种植,生产成本连年增加,收入却逐年降低。挫伤了积极性,曾一度后悔为啥包这么些地。正当为种地一筹莫展、骑虎难下时,县里把我们苍邱一村确定为科技入户示范村,心想这回可有主心骨了。于是我悄悄写了担当科技示范户的申请书,递给了村委员会,村里上报到县里,很快得到了批准。包村的技术员很快来到我村里,逐户了解摸底,一见到技术员,我就急切地询问种粮效益低的原因。他们耐心地告诉我,种植粮食作物,必须选择对路品种,讲究种植技术,只有提高亩产量,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只有提高质量,才能有好的价格。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激发了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我暗暗下决心,一定按照技术员所说的,学习技术,并应用于生产,一定当好示范户。

  为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我订阅了《山东科技报》等十几种农业科技方面的报刊杂志。同时,按时参加县里、乡里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班,听不懂的就问,直到弄懂、学透为止,边学习,边实践,真正使自己成为科技致富的行家里手。包村技术员三天两头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更增强了我学科技的信心,有了更好的学习机会。因此,每次技术讲座、现场指导我都按时参加,跟随左右,认真听、细心记。在生产中,我认真操作,勤于实践运用,不明白的地方就及时向技术员请教,并详细地做好农事记录,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如种子包衣、配方施肥、化学除草、免耕直播、适时晚收等每个环节的生产情况,都详详细细地记在手册上,为今后更好种植粮食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两年来,我通过学习新技术,采用新技术,不仅降低了种地成本,而且使种植的粮食产量上升了一大截。去年,我种植的28亩夏玉米,仅种子、化肥、农药、用工等成本就比前年每亩节省50多元,玉米亩产达到600公斤,比前年增加了95公斤,总收入达到23520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5880元。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科技示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