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四心”让我当好技术指导员

日期: 2007-04-04 14:31 作者: 刘孟城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05年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实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我被项目专家组聘为技术指导员。两年来的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当好一个指导员一定要有热心、虚心、耐心、信心。

  热心。由于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业技术在生产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尽管农民有些生产经验,农技部门也在会议上、广播里宣传、推广新技术,但生产中的关键技术他们还是难以掌握,需要农技人员到户去指导。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可以真正地把农业新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学习新技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帮助农民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促进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和发展。但农户分散,接受能力参差不齐,科技入户工作经费少,订协议、制方案、搞指导、发物化补贴,工作繁琐,来不得半点马虎。因此不热爱农业,没有热心是做不好入户指导工作的。

  虚心。由于示范户同时种植多种作物,许多户又有家庭副业,他们对技术的需求是多方面,而一个人的专业毕竟有限,要想受到示范户的欢迎就必须虚心学习。因此我不仅注意通过报刊、电视、书籍自学,钻研业务技术,还充分利用参加县统一培训的机会,向省市专家咨询求教,向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并放下架子向农民群众学习,熟练掌握小麦等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提高自己的指导能力,使自己逐步向业务水平好、示范户欢迎的复合型技术指导员的目标迈进。

  耐心。一般来讲,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都比较低,对新技术新事物大多持观望态度,怕失败,想别人先试自己再跟进,这就要求技术指导员必须有耐心。这是科技入户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做到平时定期到户,关键环节主动入户,突发事件及时入户,技术咨询随时入户,必要时可以电话咨询,随时与农户沟通,保证不误农时,把实用技术及时送到农户手里。为了提高技术到位率,工作中尽量做到“三勤”:“腿勤”就是多跑农户,多到田间现场诊断,当场提出解决办法,帮助农民解决难题;“嘴勤”就是要把农户说懂、说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直到听懂;“手勤”就是到户后,关键技术要亲自操作示范,一遍不行来两遍,一直到让农户看懂学会,记得牢。

  信心。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推广的品种和技术都是成熟可靠的,且为我们建立了一条与国家、省、市农业专家联系的快捷通道,在实践中收到了良好的效益,农户普遍增产增收,技术指导员受到了锻炼,看到我县广大示范户及周边群众对项目拥护和我县农业科技进步与产业的发展,我对当好指导员的信心更足了,我相信有全体指导员的精心努力和广大农户的积极配合,科技入户今后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作者: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技术指导员